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研讨会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3年版)新教材使用集体备课会在大连理工大学顺利召开

时间:2023-03-13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水平和课程建设质量,2023年3月12日上午,辽宁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3年版)新教材使用集体备课会在大连理工大学顺利召开。此次集体备课会由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大连理工大学——辽宁省)、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承办,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协办。备课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同步开设腾讯会议会场和腾讯会议直播间,省内各高校“原理”课教师广泛参与。

113D7

177BF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原理课的几个理论问题”作出深刻阐述。刘建军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与时代化、“两个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展开,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3年版)新教材》新修订的内容表达了独到的见解。

12F8B

副院长方玉梅教授在总结时指出,刘建军教授的讲座底蕴深厚、视界宽广,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新教材的修订,将教学之中的难点、重点、疑点问题进行了深刻解析,为教师们教学和科研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启发。

143DC

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以“2023版‘原理’课教材学习与教学”(导论、哲学部分)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解读。他从以下四方面对原理课教学进行了深入分析:一是2023版原理课教材修订的总体概览;二是导论、哲学部分的修订内容;三是导论、哲学内容修改的重点内容;四是2023版原理课教材修订的特点。洪晓楠教授指出,新版教材的修订全面融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问题为导向,吸收学界最新研究成果,突出体现了当代科学技术和社会实践发展的成果,需要教师们高度关注,认真研习。

130B8

最后,马克思基本原理研究所所长李雪梅副教授对本次备课会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出席本次备课会的专家学者、各校教师表示了感谢。她指出,洪晓楠教授对2023版新教材的导论和哲学部分的解读十分详尽,内容丰富,结合了自身的学习研究成果、丰富的教学经验与大家探讨了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为与会教师后续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帮助。

14D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