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开学第一次班会”

时间:2023-03-11 作者: 点击:[]

3月8日下午,为有效把握开学季“窗口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情景教室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01班、2101班本科生“开学第一次班会”主题活动。院长洪晓楠教授、副院长陈光教授、院长助理王圆圆老师、本科生班主任出席本次班会,2020级、2021级全体本科生共同参加。班会由辅导员刘晓彤主持。



知源明理,深学深悟开新界

会上,洪晓楠教授为师生作“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主题报告。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为背景,从“一个行”到“两个行”的逻辑理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五个方面进行深刻阐述。洪院长强调,从中国来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是在其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中集中体现的,是在科学解答不同历史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中得到证实的。由此,他殷切寄语马院学子,要在读原著、悟原理中体味“马克思主义行”,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



慎思笃行,春风化雨引路人

在集中培训环节中,专业班主任张瑊老师就专业学习、科研方向、职业规划等问题进行针对辅导,鼓励本科生要多读书,明确其方向性;在专业学习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三者融会贯通、构建知识体系。实践班主任韩梦洁副教授指出,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涯中的重要一课,同学们要重视社会实践、掌握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思维,运用事物发展规律来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思政班主任肖唤元副教授提醒同学们,要有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从学科设置、专业背景上对意识形态进行深刻认识;要扎实推进理论学习,不断坚定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履职于行,积极作为担使命

马理2001班班长高诗桐、2101班班长徐佳宁代表全体班委,从团支部发展、学风建设、文体活动、日常生活等方面对2022年度班级工作进行述职汇报,规划未来工作方向。

马理2001班不断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实践展现担当,紧抓学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丰富团支部活动,参加科研竞赛,获得五星级团支部、优良学风班等荣誉。班级计划在新学期建立考公、考研学习小组,清晰未来规划,拼搏青春理想。

马理2101班在日常管理中张弛有度,在团建工作中学思悟行,在学风建设中笃行实践,在日常生活中友爱互助。文体活动踊跃参与,心理健康紧密关注,在快乐中成长,在成长中提高。在新学期,将进一步加强班委之间分工协作,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同学、协助老师、奉献学院。



春风送爽,君当珍惜少年时

在活动总结发言中,院长助理王圆圆老师指出了本次班会的四个关键词:一是高端,洪院长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现场师生作主题报告,超额完成“开学第一次班会”思想指导、价值引领的重要任务,体现了洪院长和学院领导班子对本科生工作的重视和关爱。二是务实,班主任们就学生关心或担心的学业、实践、思想等问题均作出细致耐心的辅导,求真务实地为大家答疑解惑。三是团结,两位班长的述职既体现了学生干部戮力同心、分工协作的战斗力,也体现了全体本科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凝聚力。四是温暖,学院为同学们定制了不同的问卷调查,以精准发现、及时解决大家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本次活动恰逢“国际劳动妇女节”,学院还为女班主任、女同学们精心准备小礼物,送上节日祝福。


班主任、班委给女同学们发放小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