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交流会 暨2023年度科研项目申报动员会

时间:2022-12-24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和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提升我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国家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申报质量,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有效提升服务社会能力,12月23日下午,学院采取线上方式组织召开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交流会暨2023年度科研项目申报动员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刘志礼教授主持,学院教师杨慧民教授、梁大伟教授、王嘉教授、刘贵祥教授、朱琳琳副教授、张晗副教授、张程老师依次进行经验分享。

D431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杨慧民教授围绕自身申报和中标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分享了六点体会。第一,要找准国家需要和个人想要的交集点,找到自己的学术贡献点;第二,课题选题要处理好必要性和重要性的关系;第三,要秉持精益求精的精神,在选题上下大工夫;第四,要秉持工匠精神,在课题论证上下硬功夫,细节决定成败;第五,要注重前期积累,展现出较为扎实的学术积淀;第六,内容论证固然关键,但形式呈现也很重要。

12D5A

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专项重点项目获得者梁大伟教授主要从选题思路、文本撰写、细节处理三方面展开经验分享。关于选题思路,他强调了五个要点:一是要瞄准国家现实需要;二是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寻找契合点;三是题目要精雕细琢,新颖、精炼、准确,针对性强,引人注目;四是要掌握专业领域学术前沿动态;五是要学会换位思考,从评审专家角度思考问题。文本撰写则主要包括四个要点:一是要积累专业知识,打好基础;二是要躬身实践,不断打磨和申报;三是要想清楚,论清楚;四是要借鉴有益经验,形成自身特色。在细节处理上,他从文献综述、格式规范、团队构成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

178E7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获得者王嘉教授首先根据自己的经历指出了申报项目的影响因素,并强调要坚持积累、不断创新。其次,她总结了自己申报国社科过程中的感悟。一方面,选题要研读当年课题指南,回顾往年立项名单,避免选题重复,并掌握课题名称的内容宽窄。另一方面,项目论证要逐条回答申报表中的提示,确保每句话都对论证有贡献,并且形式要美观。

12B1E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获得者刘贵祥教授通过屏幕共享自己所申报的项目课题论证活页,与大家细细交流了自己在撰写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包括课题名称的确定、论证语句的增添与删改、框架思路展现形式的确定等具体问题,给予老师们以启发。

20DE4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获得者朱琳琳副教授主要从选题和论证两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在选题方面,她指出要将国家需要、申报导向与个人研究方向结合起来。在论证方面,她详细阐述了在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基础等的论证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10EE8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获得者张晗副教授的分享主要分为五方面:第一,选题要在课题指南的题目基础上聚焦研究方向凝练题目;第二,注重学术史梳理及研究动态;第三,研究说明本课题的独到价值、学术价值及应用价值;第四,精炼研究内容;第五,要有必胜的心态,继续耕耘、静待花开。

1B1B9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获得者张程老师分享了自己最初在选题时遇到的困境,以及走出困境后成功申报的体会感悟。她强调,一要尽早动笔,在写作过程中逐渐完善。二要细细打磨,根据其他老师建议进行修改和润色,精益求精。三要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专家评审会,从中受益良多。

17FFB

最后,刘志礼教授对此次经验分享交流会进行总结,并对各位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2023年度科研项目申报工作进行动员并做总体安排,鼓励学院教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接下来,学院将组织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课题专家评审会,邀请学院经验丰富的教授以及校外知名专家进行一对一指导,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科研项目申报书质量,为学院教师提供坚强后盾。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度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思政专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7项、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年度项目4项,数量和质量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