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与评价研究中心入选CTTI来源智库

时间:2022-12-23 作者: 点击:[]

2022年12月17日,由南京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的“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国家高端智库、中央部委办局智库、高校智库等CTTI来源智库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7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交流研讨。

本次论坛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发布了2022年CTTI来源智库增补名单,大连理工大学“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与评价研究中心”成功入选CTTI2022年度来源智库,这是智库继入选辽宁省第二批省级重点新型智库之后,智库建设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节点,也是智库建设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中国智库索引”(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合作开发的智库数据管理与评价系统,旨在为我国党政机构、学术界、媒体界和社会公众提供真实和优质的智库机构信息和严谨的专家信息,为推进中国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一个功能强大的数据管理平台,实现智库各类数据的在线采集、整理、保存、分析和利用,并为中国智库的评价评估提供数据支持。CTTI初步建立了我国智库相关数据的数据结构和数据项体系,开发了面向用户的模糊检索和精确检索的搜索引擎。CTTI系统以期与全球接轨的同时,全方位、精准、科学地评价中国新型智库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新型智库咨政服务能力”,在分论坛一专家主旨发言环节,大连理工大学“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与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洪晓楠教授发表主旨报告。洪晓楠在发言中首先简要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与评价研究中心”于2019年获批成立,入选辽宁省第二批省级重点新型智库,以及近几年开展工作的情况,并就智库入选CTTI2022年来源智库向组委会表示感谢。然后就“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做了发言。

洪晓楠教授指出:一般认为,一个一流的高水平智库,必须具备七个要素:思想、问题、责任、战略、人才、网络、特色。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充分发挥生产“思想”的社会功能。当前,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我国智库面临的部分研究成果对现行政策的阐释性、附和性、宣传性成分多,自主性、建设性、思想性成分少;可行性论证多,不可行性论证少;发现问题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少等,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真正提高智库决策咨询的水平。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有宏观的战略视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延揽高水平一流人才;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

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与评价研究中心简介:

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与评价研究中心”于2019年获批成立,入选辽宁省第二批省级重点智库,2022年入选CTTI2022年度来源智库。智库突出高等教育特色和地方区位优势,围绕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评价体系、网络舆情管控与意识形态安全问题、构建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治理策略、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创新理论与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展变化等重大选题方向开展研究,取得系列标志性成果,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咨询工作中成为教育部和地方政府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决策咨询机构,在回应重大社会热点痛点堵点问题上、在批驳重大错误社会思潮方面积极发声亮剑、理性平和地引导网上舆论,在东北地区乃至国家相关领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