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洪晓楠教授参加第三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国际学术会议并在第四分论坛做主旨报告

时间:2022-11-28 作者: 点击:[]

2022年11月25-26日,第三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幕。

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当代政党研究平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人民日报、中国外文局等中央单位负责同志在线上参会。在海内外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本次论坛有来自14个国家的26名海外政要、政治组织领导人及专家学者参会;国内多个兄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相关学科的百余名同仁、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亚太非洲记者团与会。

6ED7F

本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国际学术会议为期两天,五个平行分论坛在线上同时举办,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现代化理论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与政党现代化”“青年使命与现代化的未来”等主题,对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

75BE

洪晓楠教授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在第四分论坛“国家治理与政党现代化”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中国式现代化宣言》的主旨发言。他认真研究了西方式现代化理论,指出其理论基础是西方文化中心论、社会进化论、传统与现代的对立与过渡、发展的内因论以及发展道路的同一论;认为西方现代化理论过分夸大了现代化的共性,而忽视了现代化的民族特性。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创造出来的,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适合中国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理论,既拓展了人类文明,也有助于深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