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集体备课会在大连理工大学顺利召开

时间:2022-11-19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集体备课会于11月19日下午在大连理工大学顺利召开。

此次集体备课会在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和辽宁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大连理工大学-辽宁省)、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办,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协办。集体备课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同步开设腾讯会议会场和网络直播间,全国多所高校的思政课教师及省内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近1200人线上与会。

484D4

一、会议开幕式

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辽宁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胡承波和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分别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玉梅教授主持。

64FC

9379

858C

89B2

二、专家讲座

   专家讲座环节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所长梁大伟教授主持。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宪明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虎生教授相继作了精彩讲座。

8056

55AD

王宪明教授围绕“‘两个确立’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几点思考”这一主题进行报告,报告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求”出发,深刻解读了“两个确立”的基本内涵,并多层次多视角地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纲要”课教学的方式方法。

833D

73A2

何虎生教授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谈了自己的思考。包括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点,明确伟大建党精神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呈现和作用,明确确立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的重要性和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要求、五大特色和五大原则。

最后,梁大伟教授总结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两位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纲要”课做了科学解读和精深阐释,立意高远,格局宏阔,史料丰富,深入浅出。值得会后进一步认真学习、加深理解、消化吸收、贯彻落实。

与会教师表示,集体备课会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内核、精神要义、方式方法等多个层面对“纲要”课教学给出了指导、建议和标准,对于全面完整准确地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了重要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