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文化人 立德树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2-10-27 作者: 点击:[]

2022年10月26日下午1:30,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情景教室隆重举行,此次典礼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党委书记陈晓晖、副院长刘志礼、副院长屈宏、副院长陈光及学院教师代表出席典礼,2022级全体新生共同参加。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新奎主持。

第一项:奏唱国歌

国歌奏响,全体师生起立,高唱国歌。在庄重的氛围中,开学典礼正式拉开了帷幕。

FA8C

第二项:院长致辞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洪晓楠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2022级新同学表达了热烈的欢迎。接着,洪院长从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介绍,让新生对连理马院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最后,在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之际,洪院长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坚持问题意识、掌握根本方法;三是要坚持格物致知、做到知行合一。洪院长勉励同学们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大工的校园里努力学习、不断奋进,谱写人生精彩华章。

A692

第三项:教师代表发言

刘贵祥教授作为学院教师代表进行发言。他首先对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和欢迎。接着,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强调了深刻理解两个“行”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并对新同学提出了三点希冀:一是尽快形成自己研究领域的“问题意识”;二是恰当处理“经典文本-社会实践”的关系;三是坚持独立思考,保持开放心态。最后,刘贵祥教授鼓励新生要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学马、在马爱马,努力彰显马院人的担当与作为。

6401

第四项:在校生代表发言

2021级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于洋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她在连理马院一年以来的心路历程,激励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必须不断磨砺自己、展示自己、充实自己。第一要做到明确目标、虚心好学、博采众长;第二是要投身实践、勇于创新、坚定信仰;第三是要做到身心健康、兴趣广泛、品学兼优。最后,她告诉同学们,作为大工学子,要始终秉承“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校训,传承大工红色基因,为打造“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五项:新生代表发言

2022级博士研究生新生代表刘天放同学首先表达了自己在过去对大工马院的憧憬与热爱之情,并对疫情防控下学院老师们的深切关怀、工作人员们的热情帮助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接着,他结合自身实际,分别从树立远大志向、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实践第一与理论创新相结合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传授了自己的经验。最后,他呼吁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六项:赠书仪式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基本功。为夯实同学们的理论基础、增强同学们的政治素养,学院为每一位新生准备了《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特辑》,希冀同学们在研读经典的过程中掌握真理、练就本领,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模范践行者。

D50F

第七项:颁发第三届“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攀登计划获奖证书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为第三届“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攀登计划一等奖获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146A6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晖教授为第三届“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攀登计划二等奖获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16023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志礼教授为第三届“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攀登计划三等奖获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10606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屈宏副教授为第三届“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攀登计划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10AFD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光教授为第三届“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攀登计划优秀个人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12F15

第八项:授予第四届“星火计划”研究生宣讲团成员聘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大工马院学子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赓续大工红色血脉,经过前期宣讲面试,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届“星火计划”研究生宣讲团面向全院硕博研究生招募了15名宣讲员。典礼上,学院领导班子为宣讲员们授予聘书。

7A304

第九项:新生集体宣誓

在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玫佳同学的带领下,在场的全体硕博新生,举起右臂庄严承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大工红色基因,谨遵师长教诲,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学马,在马爱马,诚实守信,志存高远,肩负时代使命,争做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表达了他们志存高远、勇于担当时代大任的志气和决心。

13FFD

第十项:奏唱校歌

最后,全体师生合唱《大连理工大学校歌》,开学典礼至此圆满落幕。

10206

新学年的航船已经出发

2022级新生即将迈上新的征程

愿你们在新学期

以梦为马 扬帆远航

无愧韶华 无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