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感悟(第三辑)

时间:2022-10-23 作者: 点击:[]

01 魏晓文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断,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自觉是我们党走向成熟、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两个永远在路上”不仅集中反映了新时代管党治党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更是深刻警示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于自我革命的自觉主动。从时间维度上看,意味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始终都是进行时;从理论维度上看,意味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不能一蹴而就。“两个永远在路上”,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党的建设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深刻彰显了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我们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殷切嘱托,始终保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风貌,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更加绚丽的华章。

02 杨连生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高等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应当注重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特别是要结合国家建设实际和科技发展需求,切实抓紧抓好以扎实先进的本科教育为基础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要深入探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新路径,营造全体教师更加关心和投入本科教育教学的积极氛围,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作为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孕育英才的基本平台功能,从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和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提供支撑和保障。

03 戴艳军教授

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心情无比振奋。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科学审视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从战略全局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了部署。作为思想理论课教师应该深入学习、系统研究、精准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和及时地将其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研究中去,引导青年学生把小我融入到祖国大我、时代的大我和人民的大我中去,真正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04 万志全教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政治宣言和科学行动指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作为高校教师要立足本职,在教育教学岗位上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政课堂的首要政治任务,在真学、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05 刘宏伟教授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报告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描绘勾勒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科学系统地回答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生动鲜明地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和平与发展的使命与担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鲜明地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载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做好青年一代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06 杨慧民教授

认真聆听并用心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系列新表述、新概括和新论断,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我对报告提出的“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一表述尤为感兴趣。报告随后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是立足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理论和现实逻辑,对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进行符合时代特征、满足时代要求的运用、发展与创新,为我们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现实针对性,必须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和真信笃行。

07 胡光教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中心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总结五年乃至十年来,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也指出未来我们的奋斗目标。特别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进行了科学的论证,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我们这些离退休老同志,应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08 刘洁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大气磅礴,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和马克思主义政党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全面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性任务和重大举措,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各族人民夺取中国式现代化新胜利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和理论工作者,要下大力气深入学习和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严谨、准确、生动地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09 胡月教授

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立意深远,思想深刻,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作为教育工作者也深感责任重大,未来将更加努力务实工作,扎实推进“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的建设,不忘初心使命,以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为着力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升学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贡献。

10 曾晓娟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是党代会报告里首次就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支撑作用单独成章,做出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大判断,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为我国教育、科技和人才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11 王涌涛教授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变革,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新的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既是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全党同志的严肃要求。作为党建学科的一名教师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化研究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理论支撑和策略优化,更要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切实贯彻。

12 张淑娟教授

党的二十大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政治、理论、实践意义,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制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为民族复兴绘制宏伟蓝图,是关键时刻的关键布局,对未来全局至关重要,为中华民族未来指明方向,是我们的行动指南。

13 郭驰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过去10年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强调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大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擘画了站在新起点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的新蓝图,为全党、全国和中华民族展开了一堂发人深省、催人奋进的思想政治课。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将努力从中汲取理论滋养、目标愿景和实践方略,领会、学习并带进课堂、走进实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讲好党的理论、讲好中国故事,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14 葛丽君教授

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我印象最深的是“人民”一词,这一词无疑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的高频词汇。“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担当和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殷殷初心,必将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15 张远航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更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助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

16 申淑华教授

在习近平总书记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人民是贯穿本次报告的中心;在政治制度层面,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在教育层面,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法制层面,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文化层面,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分配层面,要以利民为本,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国家安全层面,要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高度重视人民生命安全,等等。这些都体现了党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17 徐胜君教授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作为大学思想政治课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基层教师,深感为党育人责任重大,为国育才使命光荣。认真学习,当好引路人。第一时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用丰富的案例和学生们一起学习领悟。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引领大学生使命在肩,强国有我。踏实前行,当好贴心人。传道解惑,加强学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共建共享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

18 冯长利教授

党的二十大是党用伟大奋斗创造百年伟业、在踏上新百年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学后深受鼓舞,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今后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高昂的热情投入到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事业中,努力为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9 刘伟教授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宣示,“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报告里的话,标注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论自信和深刻的理论自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的,“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新征程上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20 李桂荣教授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举旗帜、指方向、绘蓝图的好报告,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意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21 谭红梅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开篇即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则是其对建党精神的精辟概括,蕴含着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钥,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不竭的精神伟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感到责任重大,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更为生动地阐述伟大建党精神,更好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让学生从党史中汲取力量。

22 刁秀华教授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深受鼓舞。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深邃,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和非凡成就,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引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一定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