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情】“共迎七一”践初心,“同心战疫”担使命——2022马克思主义学院抗疫纪实

时间:2022-06-20 作者: 点击:[]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新闻网(2022-06-20)   时间:2022-06-20 15:47

战“疫”号角吹响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大连市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严抓实抓细,学院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勇毅笃行,同心战疫”的组织力量和责任担当。

一、党员先锋示范,筑牢校园防疫“安全网”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迅速响应学校相关防控工作号召,组织学院全体师生投身抗疫一线,争做学生的“护卫队”和“贴心人”,和衷共济,守卫学生安康,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

疫情之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工与学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作为学院首批住校人员的办公室职员孙梁同志,恪尽职守,主动担当,用实际行动积极坚守在学院抗疫作战第一线。学院教师柳直同志主动请缨,临近毕业季,毕业生的答辩与毕业工作任务繁重,他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克服家庭压力,主动报名入校支持学院工作。教务员方政同志不忘职责,入校后迅速投入工作,统筹学院公共课程的期末考试、帮助毕业生办理与核对离校材料,坚决守好岗位,传递学院关切。学院青年教师刘丽杰以校为家,在校期间,她的活动轨迹就是科技园———办公室。“学校就是家,家就是学校。”她真正地融入了学校,以校为家,爱校如家。

此外,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联谊会”积极响应省市督导组关于学生出校的最新要求,组建“暖心”教师志愿者车队,李奇峰等多位同志主动报名,凝聚团队力量,为学生筑起防疫“安全网”。

在疫情大考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批先进个人和团体以实际行动担当起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激励广大党员切实发挥榜样先锋的模范带头与示范引领作用,学院党委特开展“抗疫先锋”评选工作,授予刘丽杰等15位师生“抗疫先锋”称号,授予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联谊会“抗疫先锋”先进集体称号。

二、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抗疫红色堡垒

自学校封闭管理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坚决保证疫情防控不放松、组织生活不断线,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优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防控期间,在学院党委的统筹部署下,各党支部开展“奋进研途,抗疫有我”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面向全体研究生围绕“怎样有效把疫情阻隔在校园之外”和“如果校园内发生疫情该如何应对”两大主题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大讨论,引导学生对校园防控措施积极建言献策,激发学生配合校园疫情防控的主人翁意识,形成学院抗疫合力。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协同硕士生第一、第四党支部开展以“青春向党,不负韶华”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以《一百年正青春》理论视频学习、主题党课以及趣味党史团史知识竞赛巩固党史、团史相关知识的学习成果,引导学生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的决心与担当。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党员同志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坚决落实校园疫情防控举措,时刻绷紧防疫之弦,众志成城筑牢红色抗疫堡垒。

三、学生志愿者助力,齐心抗疫显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争当先锋做表率,助力防疫在行动。引导核酸检测、巡查校园外卖、备案审批快递、督促佩戴口罩…校园封闭管理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志愿者奋勇争先、义无反顾,纷纷加入到抗疫的队伍中,践行青年使命担当,为校园防疫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多位学生加入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在校研究生同学组成志愿团队,积极参与巡查北山学生订购外卖的执勤志愿工作,严格查检外卖,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学院各宿舍楼“层长”积极配合快递审批工作,提醒所管辖区内研究生同学严格遵守快递收取审批备案要求,做到“非必要不网购”,共同筑牢疫情防控“校园防线”。

最是风雨见初心。面对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疫”往无前炼初心,“疫”马当先担使命,以实际行动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充实力量,保驾护航,展现出全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强烈的担当意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团结带领全体师生继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主动作为,共克时艰,严格落实学校工作部署,充分服务学校发展全局,扎实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