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辽宁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集体备课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6-16 作者: 点击:[]

6月15日下午14时,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主办,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大连理工大学-辽宁省)承办,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协办的辽宁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集体备课会通过线上形式召开。备课会分为专家讲座和教学展示两个部分,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玉梅教授主持,省内各高校“原理”课任课教师线上参加。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课题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的重点难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孙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和心得,结合业界的观点疑点、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逐章对教学目的要求、教学要点、教学难点进行了细致解读,从近年来教材修订的基本情况着手,引导大家深入理解“原理”课的教学难点。他指出,要“将内容讲清讲细,让马克思可亲可敬”。孙来斌教授在讲座上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片段、教学事例,对如何讲清楚教学难点,进行了精彩示范,他还建议将原著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与“原理”课有机结合,更好地讲清楚教学难点,让学生坐得下来、听得进去、有所思考,进而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实效。

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的建议”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洪晓楠教授从以下四方面对原理课教学进行了深入分析:一、做到“五个深刻认识”,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原理课;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原理”课教学重难点;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原理”课教学内容深化和拓新;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原理”课的教学原则。他指出,全体师生都应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联系相关文件学,把握重点。洪晓楠教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分析了“原理”课教学如何拓新内容,号召教师们充分认识“原理”课的课程属性,在教学时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体现“原理”课教学核心,即马克思主义的一般世界观和方法论。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研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副主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刘鹏飞副教授就“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内涵及与经济危机的关系”进行了教学展示。讲授过程中PPT设计精心,教学内容充实丰富,注重与学生的互动,语言生动有感染力,得到了点评专家和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孙来斌教授对教学展示进行了系统点评,认为刘鹏飞副教授将说课与讲授相结合,随机应变,因时制宜。内容设计上,恰当引用马克思相关论述,使内容充实丰富,体现了原理课教学与原著的结合。教学语言上表述专业,感情充沛,通过眼神交流以及肢体语言与听众互动,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同时孙教授也对此次展示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增加马克思同时代思想家的思想内容,丰富理论背景;二是讲课过程中举例子需要严谨。孙教授对此次教学展示做出了很高的评价,并鼓励青年教师精益求精,讲好每堂“原理”课。

最后,方玉梅教授对此次备课会进行了简要总结。她对洪晓楠教授和孙来斌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认为两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原理”课的教学进行了解析,提出了宝贵意见,对于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讲解,对于老师们的科研和教学都具有很大的启示意义。同时感谢刘鹏飞老师精彩的示范教学,为任课教师们提供了学习、改进的方向。就此,辽宁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集体备课会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