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6-14 作者: 点击:[]

6月12日,“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上会议形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委党校、东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等多所高校、党校专家学者,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多家媒体,云南省龙陵县松山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任课教师,以及全国各高校共1000余名师生参加。研讨会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志礼教授主持。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作大会致辞。洪晓楠院长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建设方向。洪晓楠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各位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的鼎力支持,相信各位专家的交流发言会对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研讨会第一阶段专家报告会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晖教授主持。

大连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党建学科负责人王寒松教授以“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新时代使命”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认为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要以学科化推进科学化,以体系化推动理论化,以学术性推动创新性。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姚桓教授以“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对长期执政的探索及经验”为题展开发言,探讨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民主监督和自我革命的关系和特点,他认为人民的民主监督是基础、执政党的自我革命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具有“新、特、难、胜”四个特点。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田克勤教授以“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为题展开发言,他简要回顾了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发展历程,并认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属性的特殊性、学科地位的特殊性决定其建设要有甄别地借鉴历史学、政治学或政党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方法,并要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共同建设、共同发展、相互支撑。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贵清教授以“关于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建设的几个问题”为题展开发言,从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意义、学科定位及其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关系三个方面探讨了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建设思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以“中共党史党建学科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为题展开发言,陈金龙教授系统解读了在中共党史党建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不同一级学科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边界问题,并对不同学科研究的侧重点做了详细阐释。

研讨会第二阶段专家报告会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志礼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良书教授围绕“党史研究要讲真事、讲真话、讲真理”作了发言,他认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要防止“正确无边”“移花接木”“活人优势”“屈人无错”的问题,只有讲真事、讲真话、讲真理才能够取信于人、才能给人以启迪、让人受到教育。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润枝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组织优势的形成与转化”作了发言,详细解读了百年大党的组织特点和独特优势,并对如何发挥组织优势提出几点思考。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围绕“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了发言,从为什么要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如何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切入,提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要善于融通古今中外的各种资源,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外哲学社会科学三大资源。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学勤教授围绕“中共党史学三大体系建设的历史性契机”作了发言,她认为在中共党史党建学术体系建设中政治自觉应当一以贯之,第三个历史决议为中共党史学确立了新框架和新议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德山教授围绕“党的建设学科的发展历程和主要经验”作了发言,简要回顾了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发展历程,认为党史党建学科发展经历了包含式、并列式、分列式三个阶段,积累了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党史为基础、以实践为动力的发展经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皇凤教授围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话语体系创新的基本经验”作了发言,简要回顾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话语创新的百年历程,从五个方面承接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话语体系创新的经验,并提出了未来在学理性、包容性、协调性、引领性、有效性等方面的发展展望。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海青教授围绕“使命型政党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作了发言,从自我革命、凝聚合力、深化认识三个方面阐释了使命型政党开启现代化新征程面临的主要任务和破解之道。

闭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晖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作总结发言,洪晓楠教授对专家们的精彩发言作详细总结,并对各位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表示衷心感谢。

“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围绕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重点难点、聚焦学界前沿问题,对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建设思路、建设任务、建设目标等问题展开充分研讨,对于加快构建中共党史党建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升中共党史党建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等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