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名家系列示范课堂第三讲

时间:2022-05-22 作者: 点击:[]

2022年5月21日下午14:30,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名家系列示范课堂第三讲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课题组第一首席专家、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教材编委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梅荣政教授,作题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苏联的发展及挫折”的报告。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他高校师生共同参加。

梅荣政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的第五章“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苏联的发展及挫折”内容进行讲授。讲授的内容分为两个大的方面。第一个方面是需要把握好本章内容的几个方法论问题,包括明确第五章在全书中的地位、逻辑结构和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第二个方面是梅荣政教授关于斯大林的《论列宁主义基础》《马克思主义和语言学问题》《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三部重要著作的深入解读。首先,梅荣政教授认为,斯大林的《论列宁主义基础》一文对列宁主义进行了系统阐发,尤其是对列宁主义的定义和方法、列宁关于社会主义革命的理论、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关于农民问题的理论、关于民族问题以及党的理论等,表达了重要看法;其次,梅荣政教授指出,斯大林在《马克思主义和语言学问题》著作中的思想一定程度上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对于处理、解决社会主义中各种社会矛盾也有指导作用,但由于斯大林没能深透和充分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相关思想,从而导致他的部分表述失当,特别是他关于上层建筑随着基础的消灭而消灭的表述应该说是不确切的;最后,梅荣政教授认为,斯大林在《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著作中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进行了极为有益的探讨,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在社会主义史上有积极的理论意义。

洪晓楠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表示,梅荣政教授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具有深度和广度的研究视域从把握好本章内容的几个方法论问题、关于斯大林几部重要著作的客观评价两个方面讲授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苏联的发展及挫折,使与会师生更加深刻地了解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苏联的发展史,对于理论学习和客观分析问题方面具有深刻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