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辽宁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专题十三、专题十四培训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2-05-19 作者: 点击:[]

5月18日下午14时,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大连理工大学-辽宁省)、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协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系列专题培训以线上的方式继续进行。本次开展专题十三和专题十四的培训,培训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屈宏副教授主持。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新影教授对专题十三“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示范讲授。王新影教授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基本原则和理念实践三个方面对专题十三进行讲解。首先,她阐释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总体框架和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鲜明特色以及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外交领域的历史性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外交领域的最新成果;接着她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自信自觉、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三个方面来阐释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原则,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也推动各国共同坚持和平发展,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最后,王新影教授从根本保证、历史使命、全球治理、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阐释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具体实践。

中国政治学会理事、辽宁省教育学会党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志礼教授对专题十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进行示范讲授。刘志礼教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三个方面对专题十四进行讲解。首先,他从教学要点和重点难点两个方面来详细阐释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几个重要问题,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治国理政全局;接着他阐释了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路径,详细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和“如何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教学难点问题;最后,刘志礼教授阐释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原因和路径,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突出政治建设在党建总体布局中的首要地位。

屈宏副教授对本次培训会进行总结。他指出,王新影教授聚焦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鲜明特色和重要意义,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这一外交基本原则出发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创新的局面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并结合了自身授课经验与大家进行分享,对广大教师的课程教学以及科学研究都具有指导和启发意义;刘志礼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和学界最新研究动态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的教学重难点问题进行了系统讲解,深化了我们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相关问题的认识。最后,他对两位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就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专题十三与专题十四的培训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