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召开 “新文科背景下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1-10-19 作者: 点击:[]

10月16日上午9时,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新文科背景下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建设研讨会”通过线上形式召开,本次研讨会围绕新文科背景下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人才培养模式、新课程体系设置、专业课程建设等多个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13所高校主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建设的教学副院长或实际管理者参加了本次会议。线下主会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任课教师集中在学院224会议室参会。研讨会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玉梅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017204913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致开幕辞。洪晓楠院长首先对大家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洪院长指出,如何在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背景下为新时代培养铸魂育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专门人才,如何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培养模式以及课程体系设置等问题,是本次研讨会召开的目的,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可以让大家共同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建设出谋划策,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研讨会第一阶段由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蒙慧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淑梅教授围绕专业建设压力和教材两方面问题进行大会发言,她认为应该壮大师资队伍,提升师资水平,让更多教师参与到本科教学中,同时应该采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专用教材进行教学。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广友教授指出,通过本科提前批招生方式,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生源的质量,同时他强调要整合全校优质资源,实行学科交叉,为学生培养提供更好支撑。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建兵教授介绍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学业导师+优本计划”的特色培养方式,他指出,要打破传统的学生培养模式,为学生的全面长远发展筑牢基础。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玉梅教授指出,本科生教学要立足新文科背景,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交叉性强的特点,培养具有学科交叉、基础扎实、通古博今、通晓中外、创新力和实践力较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精英人才,此外她还介绍了大工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的“1+2+1+X”特色培养模式。

微信图片_20211019092007

研讨会第二阶段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光主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教授认为,在新文科范式转化背景下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要树立辩证综合思维,既要吸收西方文明成果,同时又要注重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存良教授分别从招生形式、人才培养、实践课程以及本硕博课程区分度等方面进行阐述,并分享了学生培养导师制的特色做法。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洪树教授围绕提升学生科研能力、本科师资专业调试问题、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转专业学生的相关理论知识学习以及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各方面认同的管理办法发表自己的看法,他提出参会的各大高校可以联合起来建立一个为学生提供去往不同高校进行学术交流学习的机制。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文圣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招生情况、马克思主义理论方向下各专业的区分度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各专业的课时分配问题进行发言。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认为,目前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生专业培养、课程体系、师资队伍以及专业特色建设上都存在一定问题,都需要一点点去解决,逐渐壮大马理论专业本科建设。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一凡教授从政策角度分析了办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的便利条件,并指出我们要培养高端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本科专业建设是基础,若基础打得不牢,高层次人才培养就是空话。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成飞教授认为在专业课程设计方面,要由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提升课程组成,此外学生要注重经典阅读,增加实践教学的内容。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新春教授讲到,人才培养问题不仅要重视学生的培养,而且还要注重专业师资的培养,在分类培养问题上,需要提前发现理论研究型人才进行培养,对于不善于理论研究的学生,培养学生其他方面的才能。

微信图片_20211019091954

下午的自由讨论环节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一凡教授主持。余一凡教授首先对上午的会议进行了总结,鼓励参会的各位老师就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探讨。讨论内容主要包括如何丰富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如何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课程设置以及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硕博一体化建设等。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蒙慧教授对兰大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特色做法进行了交流,重点介绍了学院特色实践课建设和本科生读书会组织的经验。

最后,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玉梅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方玉梅副院长指出,此次研讨会在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大家交流特色做法,分享好的经验,探讨存疑问题,今后应继续密切各院校之间的线上线下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