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洪晓楠院长参加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1-04-27 作者: 点击:[]

4月24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建设研讨会暨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教指委工作会议在南开大学举行,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宋凌云,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逄锦聚出席并致辞。天津市教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处长杨明参加会议。来自南开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教指委委员和专家学者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建设献计献策。

宋凌云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南开大学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编写、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详细介绍了过去一年教指委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所开展的工作。围绕探索大思政课建设、扎实推进“三进”工作、推动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稳步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内容,宋凌云对下一阶段思政课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对思政课教育教学提出更高要求,并对办好思政课教学研究学术期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提出期望。

王新生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南开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举措与经验。他说,南开大学作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做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和建设工作,是南开人的使命和责任。希望与各高校专家学者互通有无、分享经验,收获课程思政建设的真知灼见,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发挥高端平台的聚集效应,真正为国家教材建设贡献智慧、做好服务。

逄锦聚从提高马原理的课堂教学质量、组织现场教学展示活动、积极参加教师培训、推动名师示范课堂建设、组织开展教学指南的编制、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调研等方面,对分教指委的工作做了介绍,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对新时代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的改革和建设提出思路和见解。

杨明介绍了天津市在推动思政课建设方面的措施,以及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高度肯定了南开大学在天津市思政课建设中发挥的引领示范作用,希望与会专家提供更多智力支持,进一步推动天津思政课改革实现理论突破和教育水平的提升。

在大会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雷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岩、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来斌、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仕菊、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副书记张有奎、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庆霞、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向军、山西农业大学教授武星亮、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寇清杰等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改革与建设、以及如何推进课程教学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分别做主题发言,并与南开马院教师代表深入交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版)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感谢各位教指委专家对马原理教材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将在未来的教材修订中认真吸纳专家们的意见建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教材修订工作。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 编辑:郝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