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五十六期) ——从物化批判到数字资本: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演变历程

时间:2021-04-26 作者: 点击:[]

4月25日上午9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五十六期)在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景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蓝江作题为《从物化批判到数字资本: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演变历程》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洪晓楠院长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蓝江教授的工作经历、学术成就等,对蓝江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地欢迎。

蓝江教授从“为什么哈贝马斯不流行”这一问题引出讲座的主题,并强调从中国视角出发解读国外马克思主义,立足于时代主题重新审视国外马克思主义才是我们当下的研究重点。蓝江教授从卢卡奇的物化、马尔库塞的《单向度的人》与新感性人、大卫.哈维的全球化下的歧途、哈贝马斯的主体间性与商谈伦理、耶齐的异化概念以及罗萨的加速与共鸣等方面讲述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演变历程,并通过列举通俗易懂的例子和具体分析生动的图像加深与会人员对此的理解。

蓝江教授在做完报告之后为与会人员留出充分的答疑解惑时间。部分硕博研究生就讲座内容和自己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蓝江教授求教。蓝江教授从自己的生活实际出发,以小见大进行理论阐释,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洪晓楠院长从20世纪60年代、20世纪80年代和数字资本主义这三个发展阶段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并表示蓝江教授的讲座使与会师生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