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形势与政策”课“百人百讲”暨 “青年教学名师培育计划”首期“大家讲堂”

时间:2021-04-21 作者:王圆圆 点击:[]

4月20日下午3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教学1号楼举办了“形势与政策”课“百人百讲”暨“青年教学名师培育计划”首期“大家讲堂”。学院邀请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共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水泉镇党委书记王德文走进课堂,作题为《水润三农歌惠政策泉泽一域赋华章——辽宁省喀左县水泉镇脱贫攻坚纪实》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成长工作坊主任王圆圆老师主持。

首先,王德文书记详细介绍了喀左县的自然环境、人文条件以及贫困情况,他指出喀左县地处辽西,属低山丘陵区,山地、丘陵、平地、河川相间交错,构成“七山一水二分田”地貌,工业基础薄弱,是一个典型的以农业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1994年,喀左县被列为“八七”脱贫攻坚计划重点县,1998年被列为“八七”扶贫攻坚示范县,同时是辽宁省国家重点扶持的9个贫困县之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961户、32695人,有省级贫困村69个、市级贫困村17个,贫困发生率为9.6%。他深入剖析了当地复杂的致贫原因,包括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因环境致贫等。

其次,王德文书记从整合资源优势、坚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三个方面介绍了喀左县水泉镇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他介绍,喀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四个切实”系列讲话精神及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结合喀左实际确定了全县脱贫攻坚的总体思路,科学制定“喀左县‘3+N’叠加式精准扶贫模式”。水泉镇先后承接辽宁省“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作现场会、辽宁省脱贫成果巩固现场会,代表喀左县在朝阳市精准扶贫“百日攻坚”千人大会上作典型发言,水泉镇已成为喀左县乃至朝阳市和辽宁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面旗帜。王书记通过介绍当地脱贫攻坚队伍中的80后、90后青年干部的工作境况与先进事迹,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要积极发挥思维活跃、视野开阔、敢闯敢干的优势,积极运用新理念和新技术,共同助力乡村振兴这项伟大事业。

王圆圆老师对王德文书记的主题报告进行总结并致以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国家的脱贫攻坚战之所以能够赢得全面胜利、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是因为有无数像王德文书记一样的“脱贫战士”奋战在攻坚一线,持续发力、默默付出,将心血与汗水洒遍了祖国的千山万水、千家万户。王书记所讲述的脱贫故事,生动鲜活而又感人至深,既让广大青年学生了解真实的中国新农村建设,实现了“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目的,同时也让与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们掌握了丰富的教学资料、推动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也是我院举办“青年教学名师培育计划”首期“大家讲堂”的题中之义。

此次报告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与会师生都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