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院首期“青椒午餐会”成功举办 新老教师共进午餐话“教学”

时间:2021-04-16 作者:王圆圆 点击:[]

4月15日中午11时3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工作坊(以下简称“工作坊”)第一期“青椒午餐会”在厚民楼109智慧教室举行。副院长方玉梅教授、客座嘉宾韩秀艳副教授与近30名青年教师共进午餐。党委副书记张新奎老师、副院长陈光副教授作为青年教师也积极参加了午餐会。

本期午餐会主要议题共三项。

首先,进行主题为“教学督导眼中的‘满分课堂’”教学能力培训。韩秀艳副教授以图片、视频等形式生动展示了自己在教学督导工作中观察到的“满分课堂”与“问题课堂”,系统解说了教学督导评价体系的具体标准及其对青年教师教学任务的相应要求。她明确指出,目前学院青年教师普遍教学积极性高涨、个人素养较高,思政课堂效果总体评价较好;通过亲身示范教学,身体力行地引导青年教师如何在课程设计中着力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着重突出教学问题导向,以便吸引学生融入课堂、提高“抬头率”。

第二,工作坊主任王新影教授公布2021年工作计划。她提出,一要支持培育青年教师教学工作室,着重通过录制微课、制作教案、教学竞赛等方式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学院将在培育周期内给予一定经费支持;二要深入开展教学观摩交流工作,积极邀请国内知名教师、思政理论课教学能手来院展示、交流;三要广泛开展校外调研考察工作,为提升自身教学能力提供有效参照。

第三,广泛推选新一届工作坊负责人。经主管领导与参会青年教师民主投票,最终依票数决定推选王圆圆老师为主任,肖唤元副教授、贾迪副教授为副主任,并从即日起全面开展各项工作。

“青椒午餐会”是工作坊为配合本院各教研室、研究所青年教师工作时间而专设的高效交流活动,旨在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在温馨自如的氛围中广泛交流教学心得、答疑解惑。一场“青椒午餐会”,既是美食饕餮,又是知识盛宴;工作坊将继续竭诚为本院“青椒”提供更便捷、更实效的分享与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