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邀请Yiannis Kokosalakis博士进行线上讲座

时间:2021-04-07 作者: 点击:[]


2021421930分,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英国爱丁堡大学历史学博士、曾任爱丁堡大学助理研究员、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玛丽居里”研究员的Yiannis Kokosalakis博士作了题为“《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社会主义治理的奠基文本”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玉梅教授主持,宋良博士和晏萍博士担当翻译,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40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Yiannis博士对十月革命前国家性质和无产阶级专政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状态进行了分析论述,他指出列宁最为强调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无产阶级理论、政治理论和革命政治,为了更清楚的阐明这种理论立场对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后建立起的新无产阶级国家执政方式的影响,列宁在公社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治形式的思路上详细阐述了无产阶级国家为“国家消亡”奠定基础的过程。在领导权问题上,列宁指出苏联或当时的工人委员会是新的无产阶级国家政权的核心,在《国家与革命》中,他也明确表明有觉悟的工人必须发挥领导作用。十月革命前夕,列宁正处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概念突破的边缘,他虽然仍将革命国家视为一种过渡形式的政治权力,由工人直接管理,但他也承认不是所有的工人都能立即参与国家治
理,因此,他首次提出了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时期的领导权问题。

其次Yiannis博士对《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一文的创作背景作了说明,他认为该文是对布尔什维克在十月革命之后所面临的十分具体的挑战的回应,其中包括内战、反革命破坏以及俄罗斯经济的全面崩溃。但是Yiannis博士认为列宁在撰写该文时是带有非常明确的理论意图的,他不仅是简单概述布尔什维克党迫切关注的诸多政策问题,也试图制定布尔什维克作为共产党应该据以执政的原则。Yiannis博士通过分析指出该文的三大基本原则,即无产阶级民主、无产阶级专政以及共产党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领导作用,并对三者之间的关系作了论述。


在讲座的最后,Yiannis博士通过案例讨论,说明了《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中概述的社会主义治理原则是如何指导苏联体制早期及形成期的发展。他指出19201921年关于工会问题的争论,表明了行政权力和参与式管理原则之间可能发生的冲突,并阐述了党的领导处理这种矛盾的方式.

Yiannis博士的讲座视角独特,内容深刻,其中关于国家治理的关键、良好的组织和专政对当前包括中国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参考意义。随后,参加讲座的师生围绕社会主义治理的主题内容展开探讨,Yiannis博士就问题作了细致解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此次线上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