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情难阻书香,经典润泽心田——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届读书报告会圆满结束

时间:2020-11-15 作者: 点击:[]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此前九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历史大考,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在此之际,我院积极开展以“疫情难阻书香,经典润泽心田”为主题的读书报告会,彰显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培养特色,提升马院学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能力和兴趣,培养马院学子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屈宏老师及肖唤元、宋良、马轶伦、杨红柳、林木、张程、李奇峰、张瑊、李磊等9位老师担任评委,出席本次活动。

报告会上,各位参赛选手准备充分,以激情洋溢的汇报展现了马院学子的昂扬风采。刘畅同学选择了《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这本经典著作,带我们领略了著名史学家陈旭麓先生充满激情而又思辨的内容,通过对史实的分析,生动地阐明了近代中国社会新陈代谢的规律,引人入胜。毛泽东同志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偶像,俞光瑞同学汇报展示了《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为人民服务》,带我们回顾了《为人民服务》的创作过程和思想内涵,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杨景同学对《共产党宣言》作出属于她独特的汇报,带我们重回宣言、重悟宣言,分享了她对《共产党宣言》的学习感悟,极具启发意义。刘珊同学汇报了她对《儒学与马克思主义》这本书的理解和感悟,马克思主义与儒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关系问题,是中国现代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也是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的问题。林小靖同学对《毛泽东选集》中的《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进行读书分享,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徐梦同学对《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这本书的精彩分享,燃起了大家品读经典原著的热情,使我们更加坚定要学好马克思主义、用好马克思主义。

本次活动优秀参与者王倬、徐建敏、李嘉琪、张嘉欣为大家带来的集体朗诵——《当我摘下口罩》。

六位同学各具特色的展示,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经过两轮比赛的激烈角逐,俞光瑞荣获一等奖,杨景、林小靖荣获二等奖,刘畅、刘珊、徐梦荣获三等奖,王倬、徐建敏、李嘉琪、张嘉欣获得了优秀奖。

在认真听取同学们的读书汇报和感悟后,肖唤元老师和宋良老师在活动的不同环节分别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充分肯定了同学们认真的学习态度和对经典原著的深入解读。同时,针对阅读内容和阅读方法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期望大家在读书分享的过程中产生思想和火花的交流和碰撞。

最后,屈宏副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对六位选手的出色表现及认真的学习态度给予了肯定,并提出马院学子应当积极主动阅读和学习经典原著,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本次读书报告会是对马院学子读书能力的考查,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相互学习、切磋交流的平台。希望此后这类活动大家可以踊跃参与,让诵读经典成为马院学子的日常。

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更需要先进理论的指导,让我们一起,与经典同行,与时代同声,共享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