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王寒松以《百年变局 百年梦想》开启“形势与政策”课“百人百讲”系列第一课

时间:2020-10-20 作者: 点击:[]

10月16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王寒松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以《百年变局 百年梦想》为题,为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开启“百人百讲”第一课。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以及学校相关部门教师,各学部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团委书记、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青马工程学员、“领航计划”学员、研究生团学骨干,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团支部书记、班长等共计400余人现场聆听。


课上,王寒松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出发,带领大家深入分析一百年里,人类社会的政治之变、科技与经济之变、军事之变、社会之变、文化之变,充分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含义,通过“三个意味着”深刻领会变局之中,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今天最好的发展时期,“风景这边独好”只有中国共产党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行,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持党的领导,肩负起推动实现“百年梦想”的责任和担当。

王寒松强调,鸦片战争以来,特别是五四运动100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共产党能救中国。2020年中国抗“疫”写下了人类抗击传染病史上最伟大的一页,展现了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交出了一份全球抗“疫”的“中国答卷”,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小康生活,实现强国梦。

王寒松强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希望广大青年学子,把个人目标同国家的大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理想同共同理想、最高理想结合起来,与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同向而行,坚定不移跟党走,做忠于祖国、追求进步、知行合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起民族复兴大任。


课前,还进行了问答环节,王寒松围绕“百年变局 百年梦想”与青年学子互动交流。

“形势与政策”课“百人百讲”是我校新学期加快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与改进“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的全新举措。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民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节点,大连理工大学党委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校招募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主讲教师,学校领导、拔尖人才、学术带头人、机关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辅导员等共同组成了主讲团队,通过144位教师、119个热点话题,利用U型教室、O型课堂,用专题讲座和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强“四史”教育,用好抗“疫”素材,持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和说服力,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学校“三全育人”格局,发挥全员育人作用,帮助青年学子在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明确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