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师生纵向党支部成功举办“缅怀革命先烈,矢志民族复兴”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10-01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员队伍建设,推进革命精神学习的常态化,9月30日上午9时,在祖国71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师生纵向党支部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矢志民族复兴”主题党日活动。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东北大学原党委书记孙家学莅临指导。大连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戴磊、党委组织员赵显嵩、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晖、党委副书记张新奎以及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参加活动。此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师生纵向党支部书记屈宏主持。

活动伊始,陈晓晖书记简要介绍支部建设情况。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师生纵向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目前共有师生党员28人。三年来,党支部共发展党员10人。2018年获批辽宁省高校样板党支部,2019年获批教育部全国样板党支部,同时也是学校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优秀基层党支部。陈晓晖教授从以规范化建设发挥示范支部作用、充分发挥现代网络优势加强党员学习、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性修养、发挥理论优势服务党建伟大工程等方面对党支部的建设做出梳理和回顾,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纵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模范作用,为基层党支部建设树立良好榜样。

9月30日为国家烈士纪念日,为了铭记革命烈士的牺牲和奉献,发扬革命精神,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党日活动。

第一项活动:全体师生党员共同观看微视频《追思与铭记》。不忘历史、缅怀先烈、发扬精神,才能砥砺前行。

第二项活动:学生党员集体朗诵《英烈祭》。“笑慰先烈,英烈有知,华夏新魂,换地改天……”学生党员铿锵有力、震耳欲聋地朗诵,向历史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第三项活动:缅怀牺牲英烈。全体默哀一分钟,缅怀牺牲英烈,铭记烈士们建设祖国的丰功伟绩。

第四项活动:教师党员贾迪的微党课《一心向党,新中国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微党课介绍了改造前知识分子的队伍状况和思想状况、思想改造运动的原因和目的、思想改造运动的四个阶段以及对思想改造运动的评价。此次微党课让我们认识到知识分子思想的重要性,作为知识分子应自觉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始终坚持正道、追求真理、为国效力。

第五项活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学生代表国庆感言。党员代表博士生刘东和硕士生王瑞生依次发言。

第六项活动:学生党员陈姿羽作《守初心使命、凝心聚力助龙陵脱贫攻坚》汇报,党支部以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全员扶贫助力龙陵摘掉贫困帽子,走上发展致兴路。

龙陵脱贫来之不易,中国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将在我们这一代彻底消除。在国庆到来之际,全体师生党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庆祝祖国71岁生日快乐!

最后,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东北大学原党委书记孙家学教授作总结发言。孙家学教授对党支部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认为本次主题党日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准备充分、效果显著,充分发挥了样板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设经验值得其他高校基层党支部借鉴学习。同时激励本党支部成员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传承大工红色基因,让支部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党和人民、服务于本校“双一流”大学建设,更好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新时代高校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