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会召开

时间:2020-09-10 作者: 点击:[]

9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情景教室报告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研究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和加快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工作。学校党委书记王寒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成恩,党委常委、副校长毕明树,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炳君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博士生导师,各党支部书记、研究所所长参加会议。

王寒松强调,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以“四个服务”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对高等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刻把握新时代高校的新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作为全体教育者的共同责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育人主渠道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透一点,在全校范围内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王寒松指出,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全面提升育人水平。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举全校之力,聚全校之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持续加快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把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任务,更好发挥思政课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支撑作用,提升学校整体育人成效。

王寒松对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提出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要求,配齐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二是要千方百计。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头雁”作用,通过统筹整体规划,设置阶段目标,落实责任体系,强化保障措施,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上下功夫,多措并举完成既定目标。三是要加快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与改进“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要从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高度,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加强组织,协同配合,整体推进“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不断深化,长期坚持,持续增强教学的实效性和说服力。

李成恩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办好思政课的重要遵循,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通过提高思政课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决心,创新思维,发挥优势,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和创新;要集中优势资源,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以全力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际行动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

毕明树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配齐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继续加大引进人才力度,要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多措并举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着力打造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

杨炳君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要求和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统一”要求,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在师德师风、理论素养、教学能力等多方面共同发力,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综合素养和育人能力不断提升。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晖汇报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情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党支部书记朱琳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教师王圆圆发言汇报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汇报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改革分别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