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进行时”大讲堂第十三讲暨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新生入学教育周活动第三期

时间:2020-09-16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9月16日下午13:30,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景教室开展“学习进行时大讲堂”第十三讲暨“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第三期。本次活动邀请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大连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王之余,作题为“我的武汉战疫”的报告,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新奎主持,2020级硕博全体新生参加。


王之余医生围绕“战疫前”、“战疫中”和“战疫后”三个阶段分享了驰援武汉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情景,以诙谐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抗疫故事,使同学们深刻体悟到广大白衣战士一往无前、救死扶伤的使命担当。

王之余医生用许多生动的照片还原了55天武汉战斗中的真实场景,不断引发同学们的情感共鸣,并以国家医保政策和ECMO的使用费用为例展示出疫情防控过程中国家层面的巨大投入。他表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的领导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全体中国人民不计个人利益的集体意识在这场战“疫”斗争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与部分西方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

最后,王之余医生结合自身长期的工作经验和丰富的医学知识,为同学们传授了许多实用的防疫知识。他指出虽然大连疫情获得有效控制、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同学们在人员聚集时仍然应佩戴口罩、注意保持良好卫生行为,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报告结束后,张新奎副书记在总结中对以王之余医生为代表的广大一线医务工作者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与谢意。他指出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中国人民面对困难与压力,积极彰显正能量、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通过本次讲座,我院青年学生体悟到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与伟大,学习到更多的健康卫生知识,同时也激励我院青年勇于担当青春之责,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