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文化人•立德树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0-09-18 作者: 点击:[]

2020年9月18日14时,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伯川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2020级马院硕博新生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新学期的开启。学院院长洪晓楠、党委书记陈晓晖、副院长刘志礼、副院长方玉梅、副院长屈宏及学院全体教师出席典礼,2020级全体新生共同参加。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新奎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典礼当天正值九·一八事变八十九周年纪念日,为在抗日战争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患者表示深切哀悼,在奏唱国歌仪式结束后,全体师生默哀一分钟。

紧接着,洪晓楠院长致辞,代表学院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洪院长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概况、历史沿革、师资力量及当前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介绍,带领新同学了解马院这个新“家”。面对新起点、新身份,洪院长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深化理论学习,打牢思想基础;二是坚持修身立德,砥砺意志品质;三是勇于投身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四是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洪院长勉励同学们站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祝愿新同学开启美好研途之旅,书写精彩人生华章。

荆蕙兰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进行发言,首先她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与由衷地祝贺。荆老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对2020级新生提出四点寄语,一是身处时代,志存高远;二是胸怀祖国,勇于担当;三是品德高尚,求真务实;四是乐观积极,保持初心,希望同学们在广袤的知识沃土上不断探索,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学院第五届研究生会主席张梁同学作为在校生发言,鼓励同学们在新的时代起点上,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潜心研究、夯实基础,秉承大工文化、传承大工精神,沿着一代又一代马院人的足迹不懈奋斗,再攀高峰。2020级博士研究生新生代表石毅讲述了自己与大工、与马院结缘的故事,并结合个人经历及未来规划,围绕信仰坚定、学问扎实、身心健康三个方面与大家共勉,期待从大工启航人生梦想,在马院展开人生画卷,铸就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青春之时代。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新生代表赠书,《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特辑》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引以为傲的标配,为百余学子送去了知识,更表达了对新生们寄予的深深期望。马院学子,尊师重道。2020级新生代表全体向老师敬献鲜花,一枝康乃馨情浓感激,一声“老师辛苦了”表达谢意,老师们与同学们亲切互动,情谊深厚,温馨满溢。

在2020级硕士研究生宋旭同学的带领下,在场的所有新生,举起右臂庄严承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大工红色基因,谨遵师长教诲,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学马,在马爱马,诚实守信,志存高远,肩负时代使命,争做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大连理工大学校歌》的歌声中圆满落幕,祝愿2020级同学们信仰弥坚,锐意进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