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新生入学教育周活动第二期之“院长第一课”——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时间:2020-09-16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9月15日下午14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景教室举办“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第二讲之“院长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作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的报告。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屈宏副教授主持,2020级全体硕博新生共同参加。

洪院长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理解,分别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认真抓好学习与贯彻落实三个方面,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了系统深入地阐释。

首先,洪晓楠教授开篇明义,紧紧围绕“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的重大意义做了详细阐释,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全书语言生动质朴,论述精妙简练,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

随后,洪晓楠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主线、制度体系、制度保障、根本立场、奋斗目标和根本动力等为主线,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做了学习分享。他表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洪晓楠教授还通过对比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例,全面展示了我国在抗击疫情中取得的巨大成就,高度评价了党的领导作用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最后,洪晓楠教授鼓励和教育同学们,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他强调,作为马院学子要学在前列,走在前列,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屈宏副院长对洪晓楠教授的报告做了总结,并号召同学们勤读原著、深读原著,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早日成长为合格的学术科研人才!本次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全场座无空虚,最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