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09-11 作者: 点击:[]

9月6日下午14时,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24会议室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教授,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孟宪生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凤志教授,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晓娟教授一行五人莅临马院进行评议,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成恩教授,学科办主任马学虎教授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所所长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成恩教授代表学校对莅临马院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李成恩教授指出,大连理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马院建设,并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专业建设、资金保障、办学条件等各项资源上向马院倾斜。大工马院经过长期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但与其他兄弟院校相比,仍存在诸多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希望通过此会议,在与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中吸纳宝贵意见,促进马院建设。学科办主任马学虎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学校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必将对马院进一步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评议,曲建武教授、孟宪生教授、郭凤志教授、谢晓娟教授作为评议组成员分别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的发展定位、目标任务、工作成效等方面进行点评。评议组专家一致认为马院建设坚持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牢固树立培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和使命。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圆满完成“双一流”建设周期任务,特色鲜明,成效显著,达到建设要求。不仅如此,专家组还为大工马院的进一步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第一,要加强“特色”发展,争取转“重点”马院为“特色”马院;第二,将“案例教学”、“小班讨论”、“情景教室”等马院特色整合为一,形成大工马院独特的教学模式;第三,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做好思政工作,注意讲法、写法与提法,带动辐射大工其他学科发展,讲出大工声音、大工方法、大工经验。

最后,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作大会总结。洪晓楠教授对五位专家对大工马院建设的鼎力支持,及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学院会坚持“在马言马 在马学马 在马信马 在马爱马”的马院文化,用大工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将马院建成有“大工”特色、有较强学术影响力的全国重点“马院”,逐渐建成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志礼教授分别从马院“双一流”建设总体情况、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改进措施、亮点工作,以及典型案例等几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作总结汇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次专家评议会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不断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