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辽宁省本科院校(含民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集体备课会(一)成功举办

时间:2020-09-09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9月8日下午,由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辽宁省本科院校(含民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集体备课会(一)通过 “腾讯会议”顺利召开。辽宁省教育厅宣传部(思想政治教育处)刘大力部长出席会议,省内27所民办高校和11所牵头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师参与会议。会议由我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

辽宁省教育厅宣传部(思想政治教育处)刘大力部长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和各位教师表示感谢,并发表讲话。刘大力部长指出,开展集体备课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水平和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也是落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建设的关键所在。刘部长对马院教师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持备课的问题导向;准确把握课程的逻辑,讲究教学的深入浅出;积极推进全体思政课教师的参与,共同打造集体智慧的结晶。他鼓励马院教师全身心地投入集体备课,苦干实干,圆满完成集体备课会的各项任务。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所所长刘同舫教授以《思政课教师需处理好的几个问题》为题为在座教师作专题报告。刘同舫教授就当前马院教师关心的三大问题展开详细解答,并重点对思政课教师需处理好的理论与实践、批判性与建设性、整体性与学科性、教学与科研、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等几大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刘同舫教授的讲座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加深了教师们对思政课建设的认知。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在会上分享了题为《建设思政理论“金课”的若干思考——以“原理”课为例》的专题报告。熊晓琳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从“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增强本领,建设金课;凝聚力量,传递放大”三个方面谈如何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细落小落实,打造思政金课。熊教授将自己多年来从事思政课教学的经验归结为“一颗红心,两条腿走路,追求三讲,突出四个基本要求,做到五位一体,把握教学设计的六个要素”的思政课金课标准,为在座教师讲好思政课提供了诸多有益启迪。

洪晓楠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出席本次备课会的专家学者、各校教师表示感谢,并鼓励各校马院教师在日后继续加强集体备课,齐心协力上好每一节课,努力开创辽宁省思政课教育教学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