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0年“新学期教师线上授课经验交流会”

时间:2020-09-03 作者: 点击:[]

 

疫情向好,开学在即。为了保障秋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线上授课的顺利进行,92日下午1330分,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景教室举办教师线上授课经验交流会。本次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屈宏副教授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副主任张晗副教授做主题报告,分别介绍“纲要”和“概论”两门课程的线上教学经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副院长方玉梅教授主持。

 

 

交流会上,屈宏首先结合上学期“纲要”课程线上授课做法和经验,做了题为《金课平台+学习通+QQ 打造思政课“云”端学习模式》的主题报告。从建课过程和教学实践两方面入手,图文并茂,全面地介绍了金课平台、学习通、QQ群三个线上授课端的具体授课方式和经验。他指出,线上教学不仅能够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两个积极性,实现授课“自学+导学”的授课目标,也能促使教师研究新媒体技术,促进新一轮思政课教学改革。

随后,张晗从课前准备、教学过程、课程考核三个方面,详细地对上学期“概论”课程组的线上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她指出,线上授课是一种全新的模式,面对新鲜事物,老师们要调整心态,转变观念,要从学生角度去思考教学任务和教学环节的设计,要在线上做好与助教的沟通,特别对录屏和剪辑软件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做了具体介绍。同时,介绍线上教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其他问题,并提出了可操作性的解决办法供老师们参考。

 

最后,方玉梅进行总结发言,并就老师们对于线上讨论课安排、期末课程考核、录课方法等问题做了补充解答。此次线上经验交流会取得完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