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时间:2020-08-18 作者: 点击:[]

2020年8月14日下午2: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323会议室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大连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局长薛军、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昊、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玉珂3位业界专家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7位教授担任此次论证会的评审专家,论证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主持。

会议首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玉梅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培养方案制定过程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立足新文科背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培养目标、专业课程体系以及专业课程设置中的特色和创新之处进行了重点介绍。

随后,评审专家们对培养方案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指出马理论专业培养方案总体来说,能够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方向,并立足新文科背景,充分打造新课程体系,具有交叉性、创新性、时代性和中国特色。如文科数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国外动态(英语授课)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设置很有特色,极具时代性,体现了文理交叉融合的优势和一定的国际视野。依托全国重点马院的平台以及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红色基因,一定能形成一流专业建设标准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同时,专家们也对培养方案提出了具体细致的宝贵修改意见建议。薛军局长指出,在专业培养定位方面,进一步体现培养具有时代性和国际性的高端人才;在公共基础课设置方面,增加数学分析类课程,提高学生数据分析、模型分析的能力;在专业课程设置方面,加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课程的比重;精简专业必修课,适当提高专业选修课的学分,给学生更多选择的空间。任昊书记指出,在专业简介方面,进一步突出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实践性;在专业培养定位方面,突出本科生培养的特点;在专业培养目标方面,将从事治国理政实务工作细化为从事党政军、企事业单位实务工作。李玉珂院长指出,针对未来高中生高考时要按专业择校这一新动向,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培养方案的设置要逐步独立出来,形成自身特色,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在专业毕业要求方面,文字表述可以更加凝练,做到前后一致;“中国通史”课程的修读顺序可以放到“中国哲学史”前面,并增加“世界史”课程。随后,我院的教授们也对培养方案从自己所在研究所的角度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最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总结发言,衷心感谢三位外请专家能够百忙之中参加此次会议,以及多年来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将会认真总结专家所提的建议,结合学院自身的情况进行认真地修改,力争打造我校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