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五十二期——“中国制度优势与国家治理效能”系列云论坛

时间:2020-06-29 作者: 点击:[]

6月28日15时,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五十二期暨“中国制度优势与国家治理效能”系列云论坛专题报告会。学院邀请到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沈壮海教授,作题为“我们的民族精神:底色与承扬”的专题学术报告。大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联盟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加。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沈壮海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中华民族抗击疫情的全过程以及此次抗“疫”取得伟大成就的关键所在。他指出,伟大的民族,伟大的前行,始终离不开伟大的精神力量。沈壮海教授将构成这一颗颗精神钻石的共同元素和关键要素概括为“道、刚、韧、凝、公、容”六个大字,并从古代典籍为出发点,结合我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具体工作与成就对中华民族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沈壮海教授指出,“道”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刚”就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取得胜利;韧就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凝”就是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公”就是我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容”就是要把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结合起来,以宽广的胸襟包容天下。

在互动提问环节,沈壮海教授同与会师生们就“如何将抗击疫情的鲜活案例运用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中”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为学院师生进一步开展学习、科研工作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启迪。

最后,洪晓楠教授对沈壮海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致以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沈壮海教授的讲座站位高远、立意深刻、思想精深、内容博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为大家了带来一堂生动的、彰显民族精神的精彩报告。

本次论坛系返校学生解除隔离、回归校园生活后,学院组织开展的首场学术活动。本次论坛为充分落实学校的疫情防控部署和要求,分为线下三个会场开展。返校并已解除隔离的同学,分别在情景教室报告厅、硕士生党支部活动室参会。同学们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一定安全距离,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学习热情,积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来。未返校的同学,也通过线上平台同步参加学术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由于同学们的回归,重新焕发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新起点,新征程,让我们携起手来,用实际行动共同谱写“抗疫+学习”的励志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