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五十一期——“中国制度优势与国家治理效能”系列云论坛

时间:2020-06-17 作者: 点击:[]

6月16日18时30分,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五十一期暨“中国制度优势与国家治理效能”系列云论坛第四场报告会。学院邀请到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执行主编、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肖贵清教授,作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有机统一》的专题学术报告。大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联盟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加。本次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肖贵清教授就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实践和理论创新成果的总称。肖贵清教授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大领域研究中的前沿性问题,分别从内涵、内在联系、四个自信等多个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维度进行系统深刻的解读。肖贵清教授还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内在统一的关系。他强调,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不同层面的展开,四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只有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者的有机统一,才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

在互动提问环节,肖贵清教授同与会师生就新时代文化建设等核心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一一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此外,肖贵清教授还勉励在座的研究生同学们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不断夯实专业理论基础。

讲座结束之时,洪晓楠院长对肖贵清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总结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肖贵清教授学术视野开阔,具有极为深厚的理论素养和学术水平。肖教授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这一主题讲解的如此深刻透彻,对广大师生进一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