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世界知名学者短期讲学(第五讲)——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

时间:2020-06-20 作者: 点击:[]

6月19日18时30分,我院举办“世界知名学者短期讲学(第五讲)——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当代最富有创造力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之一、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哲学博士、我院兼职特聘教授Roland Boer,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题为“恩格斯:社会主义治理的基础”的学术报告。大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联盟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加。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晏萍老师担任翻译。

讲座伊始,Boer教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恩格斯:社会主义治理的基础》一书的写作背景。他表示,在研究社会治理相关问题的过程中,曾一度被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治理的观点所吸引,认识到其中蕴含的深刻思想,由此开始了这本书的撰写。随后,Boer教授从“公共权力”“政治性质”“物的管理和对生产过程的领导”“站在社会之中”“基线(原始)共产主义的扬弃”这几大关键词着手,分别从“分离的公共权力”“社会主义权力到无产阶级专政”“国家的废止或自行消亡”“朝向社会主义”四个方面,系统深刻地阐述了自己对恩格斯社会治理思想的理解。他强调:首先,在社会主义治理特别是共产主义治理过程中,公共权力不再脱离社会,而是站在社会的中间。第二,在未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公共权力继续存在的同时丧失了其政治性质。政治性质本身意味着基于阶级冲突的对抗性的政治,因此,当公共权力丧失其政治性质时,我们会发现非政治选举以及协商性民主的开始。第三,治理成为对生活的管理,为整个社区的利益管理进行经济生产和分配。也就是说,社会治理使得维护真正的社会利益、为社会服务成为可能。第四,恩格斯认为,基线共产主义(或者说原始共产主义)需要进行扬弃(Aufhebung),也就是通过辩证转化的方式,从质上将基线共产主义转变为完全共产主义。第五,由于恩格斯所关注并论述的基线共产主义的扬弃,我们开始看到国家和社会之间的区别开始消失。

Boer教授的讲座视角独特,内容新颖,为解读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一个崭新的研究视角。随后,参加讲座的师生们围绕恩格斯社会治理的概念、方法、实践等问题展开了多视角探讨,Boer教授就师生所提问题作出了细致解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在总结讲话环节,洪晓楠院长对Boer教授远在澳大利亚、通过腾讯视频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同时表示期待疫情结束后,Boer教授能够回到我们校园,与我们的师生进一步展开面对面的深入学习和交流,Boer教授对此表达了同样的期待。洪院长还表示,此次讲座开启了我院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开端。

此次线上讲座十分成功,师生们对于Boer教授的学术观点表现出极大兴趣,也与Boer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Boer教授的报告引发了许多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如恩格斯的社会主义治理思想,从一定意义上说是他对未来社会主义的一种愿景;今天,我们应该如何正确认识这一思想?恩格斯的社会主义治理思想对于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借鉴价值;如何正确理解马克思、恩格斯的国家治理思想等。Boer教授高站位、宽视域的理论研究和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精彩论述,令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