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独领风骚——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纪念毛泽东诞辰126周年主题活动

时间:2019-12-27 作者: 点击:[]

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6周年,深切缅怀领袖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铭记传承红色基因,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大连理工大学档案馆副馆长、校史志编研室主任杨春平老师为学院研究生开展题为“独领风骚:毛泽东诗词欣赏”讲座。本次讲座于12月26日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媒体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新奎、副院长屈宏以及学院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屈宏副院长主持了座谈会。


会上,杨春平老师高度赞扬了毛泽东的诗词造诣。他指出,毛泽东诗词博大精深,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融合,是一代伟人革命生涯的形象画卷,是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宝。杨老师还为在座师生系统梳理了毛泽东从学生时代到新中国成立后各个人生阶段的诗词,从《七律答友人》到《七绝•咏蛙》、《七绝•呈父亲》,再到《浪淘沙•北戴河》、《水调歌头•游泳》。同学们在杨春平老师的精彩讲解中,深刻地领悟到毛泽东诗词的家国情怀、博大精深,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毛泽东伟大深邃的思想。


杨春平老师表示,毛泽东的思想、人格和诗词已经融汇于中华民族精神长河之中,成为一个民族意志、情感和文化的象征。如果读懂了他,便读懂了这片古老土地上堆积的沧海桑田和在二十世纪舞台上上演的悲欢离合。

最后,杨春平老师以自己创作的诗词《念奴娇•韶山》为本次讲座画上圆满的句号——“革命思想哲学,军事战略,书法更诗情。中华民族大英雄,世界东方巨龙”。杨老师以渊博的学识和对毛泽东诗词的深度钻研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新奎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研讨会做出高度肯定。他认为,杨春平老师和同学们以“诗词鉴赏会”的形式纪念我们开国领袖毛泽东的诞辰,很有意义;并勉励马院学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从毛泽东的诗词中汲取力量,激励自己保持积极向上、昂扬奋进的工作热情,做有信仰、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