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新发展与前沿问题研究”讲座

时间:2019-09-11 作者: 点击:[]

9月10日上午九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景教室举办“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第四讲。本次活动邀请到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魏晓文教授,做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新发展与前沿问题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屈宏主持,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

首先,魏晓文教授按照教育教学形态、理论学术形态、规范学科形态、新发展形态四个发展阶段为同学们梳理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历史沿革。她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总体上呈现出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趋势,并开创了学科地位日益明确、学科研究范式逐步形成、学科规范建设大力推进等发展新局面。魏晓文教授表示,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呈现出学科分化与理论综合相统一、科学性与意识形态相统一、专门人才培养与普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相统一、鲜明的思想性与政治主导性相统一的新特征。

随后,魏晓文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并对学科发展趋势做出展望。她指出,未来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的基本理论问题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学科发展基础,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理论和实践的双向互动中不断前进;进一步推动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鲜明特色并发挥其引领作用;更加注重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从外延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从自我发展转向开放发展。

魏晓文教授还对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发展状况做了详细介绍,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以期在座有理想有抱负的时代新人可以勇立时代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著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所赋予的光荣使命!

魏晓文教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报告,打开了同学们的思路,增长了同学们的见识,为同学们日后的学习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我国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硕1901班班长张梁同学代表2019级全体新生为魏晓文教授送上鲜花和节日的祝福。桃李芬芳,师恩难忘,祝福各位老师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