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论坛召开

时间:2019-07-19 作者: 点击:[]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华诞,2019年7月18-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大连理工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智库、《马克思主义研究》杂志社、辽宁省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与评价研究中心等单位协办的第十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论坛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近50所高校,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共贵阳市委党校等的9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新中国70年”。

论坛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成恩教授首先致辞,他从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70年来大连理工大学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特别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学校的发展历史,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畅所欲言,提出真知酌见。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陈志刚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从2011年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论坛,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交流和学术创新为目标,从北京走向全国,至今历时九年十届。九年来,论坛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规律、重大事件、重大理论创新进行了探讨研究,已经形成了一个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感谢一直以来支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论坛的专家学者、合作单位。

开幕式后,论坛邀请中共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一级教授韩庆祥作了题为“中国道路及其本源意义”的主旨报告,韩教授分析了中国奇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话语之间的逻辑关系,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主线是关于道路的探索、近代以来中国根本问题是对道路问题的探索、中国共产党发展的核心问题是确立一条适合中国的道路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道路的本源意义。同时,他针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努力方向。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化部副主任贺新元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的主旨报告,他认为提升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要在不断提升全党特别是领袖人物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注重调查研究与全面把握中国实际和中国特点、不断回答和解决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以高度的理论自觉进行反倾向斗争和与错误思潮作斗争、领袖人物与集体智慧的良性互动中汲取历史经验,更好地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事业。

专家报告环节由安徽大学哲学系王孝哲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程美东教授作题为“从大历史角度审视新中国七十年”的报告,他全面对比了德日统一七十年和新中国七十年发展,高度肯定了新中国发展建设成就。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赵智奎研究员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规律于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形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揭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出发,重点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合律”、“正反律”、“创新律”的三个规律及其辩证统一关系。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作题为“加快构建‘强起来’的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建设”的报告,他认为新时代需要有一个“强起来”的中国话语体系,才能真正阐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强起来”的中国话语体系,本质上是中国道路的理论表达,中国经验的理论提升,中国理论的话语呈现,中国方案的理论表征,归根到底是现代性的中国话语,是现代性的中国版本。

18日下午,与会专家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分两阶段进行发言。第一阶段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志礼教授主持,中国社科院马研院中国化部副主任陈志刚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晓文教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增礼副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家付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书生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晖教授、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希刚教授等7位专家学者围绕新中国70年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探索和总结、新时代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精彩阐述。第二阶段由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化部戴立兴研究员主持,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洁教授、江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邓显超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云教授、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燕、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志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洪森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琳琳副教授、中国社科院马研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陈亚联等8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发展理念的重大理论创新、新中国70年党的农村社会政策价值理念的变迁及其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结构等问题进行了阐释。与会专家学者对各位发言者的观点和意见进行了深入、广泛地交流与讨论。

7月19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在六位召集人的组织下分为三组以三个不同的主题进行讨论:第一组在郭荣华教授、荆蕙兰教授的召集下,以“70年来的伟大实践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第二组在贾可卿研究员、李秀华教授的召集下,以“7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为主题进行了观点的交锋和讨论。第三组在黄华德副编审、屈宏副院长的召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并就如何宣传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交流。小组讨论结束后,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玉梅副教授主持了大会的分组汇报,各组选出代表进行总结发言。第一组选出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巍副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第一组24位专家学者从中西现代化发展模式、道路、内在逻辑、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趋势和中国贡献等问题论证了会议主题,重点关注人类社会发展趋势、中西关系、中国成就、经验、问题、世界地位等,具体涉及了党的建设、深化改革、生态文明、话语权等问题,着重强调了党的领导与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对我们的重要性,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回应了世界、时代、中国的发展问题,并为此积极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充分显示了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第二组选出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化部贾可卿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第二组专家学者就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问题、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问题、四个自信的含义和意义问题、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问题、党建的基本经验问题、革命党和执政党的认识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问题等,展开了深入广泛的交流。第三组选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冬娜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第三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民生观、生态文明建设、话语生成要素、国家统一观、区域发展思想和青年社会责任的深入探讨,对中国共产党政德建设、政治建设、党内政治生活等问题的深刻理解,以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守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等重要论述的进一步把握,在热切的讨论中形成了广泛共识。

经过充分的研讨和交流,19日中午论坛闭幕。闭幕式由中国社科院马研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陈亚联副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化部副主任陈志刚研究员进行总结发言,他围绕三方面对会议进行总结,一是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成立70年来的历史成就,他认为必须客观辩证地对此进行评价,既看到每一个阶段的成就与经验,也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创造性成就,不能割裂历史看问题。二是如何评价70年来的理论成就,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对此进行分析,讨论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是第三次飞跃问题。他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从理解“变”与“不变”,全面把握与阐述70年成就与历史。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与参与表示诚挚的感谢,并代表大连理工大学诚邀各位专家学者在未来进行进一步深化的学术交流。

本次论坛的召开,进一步推动了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拓宽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的学术视野,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纵向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