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省思政课教学名师李朋忠教授示范课——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名师打造计划系列讲座之七

时间:2019-04-12 作者: 点击:[]

4月10日上午8时,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打造计划系列讲座之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综合楼259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部主任、山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李朋忠教授以示范课的形式进行,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晓晖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同学、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本科1701-1703班的同学共同参加。

李朋忠教授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第十章第一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例讲授了一堂别具特色的思政课。整堂课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主题,以“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发展及未来的方向”为线索,分别从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中国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中国经济必须转向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的机遇和挑战四个部分进行讲授,一步步引导学生、启迪学生,引发学生深思,为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经济构建了全方位的认知体系。李朋忠教授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图表等形式向同学们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李教授以幽默风趣的口吻将今日中国经济的现状比作“在三个鸡蛋上跳舞”,进一步表明中国保增长、防通胀、促转型的经济发展现状。聚焦2019年两会经济热点,李教授阐明了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三大压力的叠加”、“主要经济问题”、“两难多难问题”。针对当前经济发展现状,李教授还详细阐述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变化、具备的条件、面临的挑战以及实施的对策等。

李朋忠教授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既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来自政治、文化、社会、改革等方面的诸多挑战。李教授指出,应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挑战,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学习哲学的重要性,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同时李教授勉励各位党员和团员要做到慎独,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底线、提高境界、勇于担当,增强责任意识,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整堂课历时90分钟,李朋忠教授从宏观视阈和微观视角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让大家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有了较为完整的认识和更加深刻地了解,进一步激励了同学们为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而不懈奋斗。陈晓晖副院长高度赞扬了李教授的授课,并对李教授的倾情讲授表示感谢。她指出,作为教师,大家要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本领、增强授课魅力,更好地服务学生。而作为学生,大家要关注国家、关心社会,不断增强学科本领,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下午16时,李朋忠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511室围绕“如何讲好思政课”进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验的交流,并为现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