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组织清明节烈士墓园扫墓活动

时间:2019-04-09 作者: 点击:[]

“春风拂青松,清明祭忠魂。”又是一年清明至,为悼念和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铭记先辈们抗战的丰功伟绩,4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30余名研究生在旅顺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的清明节扫墓活动。

上午9时,同学们来到了旅顺万忠墓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甲午战争前的旅顺口”、“甲午战争与旅顺口的陷落”、“震惊中外的旅顺惨案”、“旅顺万忠墓”四个主题的真实史迹展览,那一幕幕血淋淋的场景,无不提醒着同学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怀着沉重的心情,同学们在烈士陵墓前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悼念仪式。2018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左洋洋主持“向烈士墓碑献花”仪式,同学们依次向万忠墓献上鲜花并拜扫烈士的陵墓,最后鞠躬并默哀一分钟,郑重悼念先烈的英灵,告慰烈士的英魂。

下午14时,同学们来到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旅顺日俄监狱于1902年由沙皇俄国始建,1907年由日本扩建而成。在这里,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曾经的囚衣、囚室、刑具、刑房等。日俄监狱旧址真实记录了帝国主义侵华的罪行,进一步展现了无数仁人志士爱国抗争的坚定信念。

“他年此地埋忠骨,时刻告诫后来人”。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琨同学表示,无论是万忠墓纪念馆的“勿忘国耻”还是日俄监狱的阵阵冷风,无不警醒我们正是革命先烈的苦难经历和不屈不挠的抗争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倍感珍惜,同时也应该意识到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

2017级硕士研究生赵佳佳同学认为,日俄监狱的一砖一瓦都见证了爱国将士誓死保卫国家的信仰,也体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作为一名研究生,她既伤感又自豪,伤感于那些烈士的鲜血,自豪于如今中国的强大。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任人宰割的中国,她相信未来的中国也一定会更加强大。

此次祭扫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学习生活中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爱国精神,更要铭记历史,铭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努力学好文化知识,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