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研究生参加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时间:2019-01-08 作者: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计划”)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精神要求,扎实推进“专项计划”研究生培养工作,1228日下午,学院组织“专项计划”研究生参加教育部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研究”开题报告会。课题组首席专家、我校党委书记王寒松教授,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李建平出席会议。南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逄锦聚,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参与评议,为课题会诊把脉。我校副校长宋永臣教授代表学校致辞。

开题报告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校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王国红主持,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李建平讲话,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宋永臣致辞。宋永臣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研究”获批2018年度教育部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取得的里程碑式发展成就,希望课题组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取得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李建平在讲话中对课题组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对项目研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作了详细说明。

 

第二阶段由开题报告会专家组组长、南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逄锦聚主持。首席专家王寒松教授代表课题组从项目研究的背景与意义、总体框架与子课题结构、研究的方法手段与技术路线、拟突破重难点与创新点、进度安排与预期研究成果、项目经费预算等6个方面汇报了课题的总体设计和规划。各子课题负责人就子课题的研究框架、思路、预期目标和具体措施作了汇报。同时与会专家对研究的总体设计予以肯定,认为这一课题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具备清晰的研究目标和详细的研究规划。

 

王寒松代表学校和课题组感谢各位专家给予的指导和建议。他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和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课题组将勇挑使命担当,在专家们的鼓励、支持和帮助下,有信心、有能力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科学方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开题报告会开阔了“专项计划”研究生的眼界,使他们对学科前沿问题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他们表示,决不辜负学院的期望,一定好好学习,为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而努力拼搏。

教育部自2018年开始实施“专项计划”,并列入“国家急需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全国80所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高校中遴选50所高校承担此项专项支持计划。我校作为全国50所高校之一,教育部社科司等划拨单列指标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博士生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学院高度重视对“专项计划”研究生的培养,在夯实理论基础、加强实践教学、提升科研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研究生夯实理论基础方面,学院明确“专项计划”研究生经典著作阅读书单,通过导师指导、读书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提升专业理论素养。在加强实践教学方面,学院保障全部“专项计划”研究生承担助教工作,并定期对“专项计划”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培训,在实践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在提升科研水平方面,学院大力支持“专项计划”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活动,充分发挥导师在“专项计划”研究生培养中的指导作用,师生共研,教学相长,不断提高“专项计划”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