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立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三十九期

时间:2019-01-03 作者: 点击:[]

 

为了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体系,加强我院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认识,12月29日上午9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三十九期于八角楼A301报告厅举行。学院邀请到南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逄锦聚教授,作题为“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几个重大问题”的报告。此次报告会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我院全体师生共同参加。

 

作为大连理工大学的兼职教授,逄教授首先对前一日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开题报告会做了总结,并针对开题和选题的相关问题做了专业化的指导。逄教授提出选题的两个坐标分别是实践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理论上需要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可以尽量找到一个焦点,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理论导向,台下的师生对此都很受启发。

围绕为什么要构建和发展、构建和发展什么样的、怎样构建和发展、谁来构建和发展四个角度,逄锦聚教授展开讲解了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几个重大问题。首先,逄教授从经济学有共性也有特殊性,要研究特殊性才能揭示共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只能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根本的指导理论、实践证明,只有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才能够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三个角度回答了为什么要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问题。其次,在回答构建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问题时,逄教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本质上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发展了的时代化、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其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发展性、开放性的鲜明特点。接着,对于怎样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逄教授认为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实现继承和发展的统一;根植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同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经济思想,实现原创性与弘扬传统的统一;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加强对时代和实践发展提出的重大课题研究,实现立足当代和关怀未来的统一;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实现民族性和世界性的统一。最后,逄锦聚教授认为一切以中国经济为研究对象的经济学科都应该自觉地为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做出贡献。

在互动提问环节,我院院长洪晓楠教授向逄教授请教了当今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及其发展趋势的相关问题。为此逄教授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占比问题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了解答,并且强调要理清公有制的定义,他认为公有制是一个大的概念,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其本质是劳动者所得,并凭此获得利益。

报告会最后洪院长对逄锦聚教授的报告做了总结概括,希望全体师生能共同学习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同时洪院长对逄锦聚教授能够在201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为我院师生带来如此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也对到场的诸位老师和学生们致以新年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