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方案拓展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路径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三十八期

时间:2019-01-02 作者: 点击:[]

 

12月28日上午10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三十八期在八角楼A301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章忠民教授,作题为“中国方案拓展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路径选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洪晓楠院长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章忠民教授指出从毛泽东时期我国就已经开始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的建设是一个艰难探索的过程,中国现有的现代化模式在十八大之后精准显现出来,要研究中国式的现代化必须研究中国方案,中国方案也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提供一个借鉴模式。

 

通过对通向现代化的三种途径即西方方案、苏联方案以及中国方案的梳理与比较,章教授详细分析了西方方案的文明成果与苏联方案的制度优越性,同时指出西方方案的灾难性后果与苏联方案的主要弊端。章教授明确指出在现代化路径的选择中,既要打破西方迷信,不将现代化等同于西化、私有化、市场化与自由化,也要对具有局限性的苏联模式进行扬弃,找到符合本国特色、回应人民群众需求的现代化路径。

对于中国的现代化方案,章教授指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中国道路,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自由的中国经验,以及使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经济体的稳定社会快速发展的中国智慧,三者融会贯通形成了中国方案。章教授认为,拓展现代化途径选择的中国方案既回应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呼唤,又揭示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质内核,其现代化意义在于使中国话语破解对西方的迷信,破解福山“历史终结论”、“西方中心论”与“文明冲突论”的论调。中国智慧发挥政治、经济现代化的示范效应,中国文化自信发挥思想文化示范效应。可以说现代化是当代世界所有国家都无法绕过的一个命题,现代化既有模式,又不能固于某种模式,要把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因地制宜相结合,走好现代化的“长征路”。

洪晓楠教授认为,章忠民教授对“中国方案拓展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路径选择”的见解深刻而独特,为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现代化的发展路径提供了新思路、开辟了新视野、提出了新要求,也希望在座的所有师生能有所启发,有所研究、有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