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获大连理工大学2017-2018学年度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时间:2018-12-27 作者: 点击:[]

 11月7日下午,我校研究生工作处在主楼一楼报告厅召开了2017-2018学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评优工作大会。在12月份公布的评选结果中,学院荣获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一年来,学院紧紧围绕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学院工作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以校园文化活动为重点,以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为主线,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为全校意识形态高地,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各个环节,贯穿到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全过程,努力形成三全育人格局。开学典礼为每位新生赠送《马列主义经典作家文库著作单行本》,对学生加强思想引领,督促学生在马姓马,在马言马,在马信马。

 在团学工作方面,积极开展特色鲜明的理论、实践和文体活动。开展“品读经典”系列活动-读书报告会和“笔尖上的经典”作品展,引导学生领略经典著作魅力。承办“忆历史经典,担时代重任”第六届党史知识竞赛,学院两支队伍取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开展以“走近知青岁月,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被评为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举办学院第一届师生趣味运动会,增强师生的学院归属感。学院研究生团学工作积分走势稳步上升,在2017-2018年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团学工作先进集体评选中,获得“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宣传调研工作先进单位”3个单项奖。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荣获大连理工大学2017-2018学年研究生“先进班集体标兵”称号。

 研究生党建方面,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发挥研究生党建龙头作用,在以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发挥作用为抓手,强化思想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统一。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赴云南龙陵对口帮扶龙陵县龙新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大连理工大学2018级新生孔繁增家庭,开创“党建+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也希望学院全体研究生以此为激励,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向上、乐观进取、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厚德励学、齐心协力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