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品读原著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 读书报告会

时间:2018-12-07 作者: 点击:[]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重温经典汲取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2月3日晚6点半在研教楼210教室举办了第四届“品读原著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读书报告会。此次报告会共有七位选手参加,学院青年教师蔡后奇老师、张超老师作为评委出席。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选手们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毛丹丹同学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以人为本”实践出发,以生动形象的讲授方式带领大家重新学习了《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周佳玲同学则向大家分享了余华老先生的《活着》,从微观视角去分析时代,为时代把脉。褚静茹同学立足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历史背景,分享了《平凡的世界》一书,结合主人公孙少平和孙少安的成长历程,探析了一个时代的发展。高歌同学向大家分享了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所作的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指出解放思想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从思想僵化的负面影响及解放思想的重要性方面进行分析,同大家进一步探讨了如何形成良好政治氛围的问题。林雪婷同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从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理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的关系、新时代的改革开放等方面分享了她对于改革开放的认识。李洁同学则从学习马列经典著作的价值出发,带领大家重新学习了恩格斯的《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一文,生动阐述了改革开放新时代如何实现马列经典著作价值的思路。最后,刘源同学立足学术前沿,分享了《强国时代》一书,同大家分享了此书对于新时代的含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逻辑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等相关问题的认识。

七位同学的读书报告各具特色,蔡两位评委老师分别对其表现进行十分细致的点评,对同学们的优秀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两位老师给同学们推荐了许多优秀书目,并激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在学术上勇攀高峰。

根据两位评委对七位选手的打分结果,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刘源),二等奖3名(毛丹丹、李洁、林雪婷),三等奖3名(高歌、褚静茹、周佳玲)。

“品读原著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读书报告会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此次读书报告会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意义重大,不但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改革开放及其伟大意义的认识,而且激励了同学们在阅读经典著作中不断丰富自身,砥砺前行,从而成为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