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九期

时间:2018-07-24 作者: 点击:[]

7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九期在科技园三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丰子义教授,做题为“当代视域中的发展理论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洪晓楠院长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加。

丰子义教授围绕“当代发展视域中的发展理论研究”从两个方面展开论述。一方面,阐述了国外发展理论的研究的现状;另一方面,着重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研究的当代价值。丰子义教授指出,关于发展问题的讨论一直以来都是学术界关注的焦点,对发展问题的研究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其一:现实维度即关于发展的对策性的研究;其二:学术维度即对发展理论的探讨,因为发展的实践需要发展理论的指导。

丰子义教授从“国外发展理论研究的演变历程”着手,主要介绍了西方各学科关于发展理论的研究现状。他指出,“发展理论”作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研究地域始于欧洲,最终扩散到整个世界范围,以至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研究热潮。“发展理论”的研究最初存在于经济学,并不断扩展到政治学、社会学等其他学科。丰子义教授认为,从西方经济学领域衍生出的发展理论,其研究过程经历了重商主义-古典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现代经济学四个阶段并对每一个时期的研究重点做了详细讲解。在关于“从西方政治学领域衍生出的发展理论”的讲解中,丰子义教授指出,西方近代政治学研究的重点主要是国家、阶级、政党等的起源、本质以及功能;二战以后对政治现代化的研究成为西方政治学研究的重点;20世纪80年代,由于政治发展的不稳定以及军人干政现象的产生,政治学发展理论的研究由政治发展的目的性研究转为过程性研究。改革开放以后,国内政治学的研究更加关注国家与社会的关系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对这一问题的回答也有了更大的进步。丰子义教授指出,“社会学领域发展理论的研究”包括“社会有机体理论”、结构功能主义以及关于发展中国家发展的问题。

报告中,丰子义教授从“发展的价值指向”、“发展的视野”、“发展的现代性追求”、“发展的条件与环境”、“发展的道路问题”、“发展危机”等六个方面着重阐述了马克思发展理论研究的当代价值。丰教授指出,发展的实践需要发展理论的指导,但是我们的发展理论不能照搬西方的发展模式,必须以马克思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形成自己的发展理论。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对社会发展的研究关注的是人的现实世界,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人的自由的发展,科学的发展应该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发展必须立足于全球视野即世界视野,而发展的目标是追求现代化,“发展的条件和环境”是发展的应有之义。对“发展道路”的研究必须遵循应有的规律,道路是规律在一个国家和民族中的现实体现。而马克思的“危机理论”则主要体现在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资本主义经济的社会发展以及虚拟经济在商品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洪晓楠最后对丰子义教授的报告做了总结概括,他指出,丰子义教授关于“发展理论在西方各个学科的衍生”是非常全面而具体的;关于“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研究的当代价值”的阐述是深刻而详尽的,尤其是关于发展道路与发展规律的讲解给人以豁然开朗的启发。同时,从丰子义教授的讲解中我们也意识到认真研读原著的重要性,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者、学习者,我们必须认真品读原著,在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的前提下,密切关注中国发展、世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注重解决这些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