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辽宁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指委联合集体备课会在大连举行

时间:2018-07-18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精神,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分析、领会新教材新要求,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高校工委,辽宁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辽宁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指委联合集体备课会于2018年7月14日-15日在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举行。吉林大学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韩喜平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辽宁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指委部分委员以及辽宁省各高校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陈晓晖教授主持。

 

 

 

辽宁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在开幕式上致辞。洪晓楠指出,鉴于2018年思政课教材的新修订,以及进一步提高全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水平和质量的需要,此次会议的召开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如何让2018年修订的“思政课”新教材进讲义、进教案即如何落实具体的教学内容是集体备课会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这对高校思想政治课教育的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意义重大。尽管现有的媒体技术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但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为王、思想为王的基本特征仍然没有变,好的内容自带吸引力、亲和力和感染力,这是决定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学效果的基础和关键。其次,实行集体备课是对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第六条内容的贯彻落实。要求指出,要依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统编理论课最新版教材或者教学大纲定期组织集体备课,准确把握教材的基本精神,研究确定教学进度、内容,形成统一的参考教案。最后,洪晓楠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要定期组织集体备课,集中研讨教学的共性问题,从而促进各门课程的有效衔接。

                                              

第一场主题报告由吉林大学宣传部部长韩喜平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新教材辅导”作报告。韩喜平教授从新教材的修订原则谈起,对教材的主要框架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作了重点阐述。他指出,新教材的修订遵循了全面性、权威性、针对性以及创新性的原则,同时,对新教材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定位、内涵、意义,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韩喜平教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可以用“一加八加十四”概括,即“一个核心要义、八个明确、十四个基本方略”。最后,韩教授指出,新教材的修订是为了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希望学生能够在读懂、弄通的基础上坚定理想信念,书写人生华章!

 

7月15日上午8:30,第二场主题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龚云作题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新教材辅导”的报告。龚云教授从为什么做高校思政课教师引出报告内容,着重阐述了“纲要”课教材修订的背景和意义指向性。他指出,“纲要”课不仅仅是一门单纯的历史课,它是导向性、政治性、思想性很强,但又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同时,他还指出,在大发展大变动的历史背景下,高校人才的目标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纲要”课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而不仅仅是理论知识的传授者。最后,龚云教授指出,“纲要”课教材的修订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对中国近现代历史重要论断的集中呈现;是对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上存在的重大争论的回应;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呈现。新教材的修订意义重大,必须认真落实。

 

 

下午1:30-5:00,《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师代表示范说课分别于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建国厅和海创B厅同时展开,每位教师代表发言15-20 分钟,与会教师进行互动交流。

 

 

分组说课第一组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陈晓晖教授、辽宁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庆峰教授主持,辽宁省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概论课”相关教师代表共同参与。

 

 

 

“概论课”示范说课的教师代表们从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出发,阐述了在“概论课”专题教学方面取得的经验,对新教材的理解以及新的教学安排计划。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方玉梅副教授阐述了“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专题教学设计的基本思路;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莉教授着重阐述了“五位一体”教学模式的构建;其他高校教师代表分别围绕“四个全面”、“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以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在教学中的应用”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凸显了教师代表们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分组说课第二组由渤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师吉金教授、沈阳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乃坤教授主持,辽宁省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课”相关教师代表共同参与。

“纲要课”说课教师围绕2018版新教材,阐述了“纲要课”教学实践过程中取得的教学成果以及对2018版“纲要课”新教材的新解读与新的教学设计。大连理工大学屈宏老师重点阐述了混合式教学在“纲要课”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索,这种教学模式实现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的共存,利用现代网络资源,实现师生互动与生生互动的完美结合。辽宁大学陈发水教授则主要阐述了“中国近现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其他教师代表围绕“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确立”、“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等展开论述。

 

至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师代表示范说课圆满结束。

洪晓楠院长强调指出,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课教指委的工作宗旨是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立足辽宁高校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实际,充分发挥创新、咨询、督查、评估、培训、示范、引领等方面的作用。我们也相信在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在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教指委、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的大力推动以及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辽宁省高校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一定会有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