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全国研究生论坛

时间:2018-07-09 作者: 点击:[]

为推动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8年7月3日,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全国研究生论坛在国际会议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40多所高校的70余名代表应邀出席本届论坛。

上午8点30分,论坛正式开幕。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成芳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洪晓楠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党委研工部部长王志伟教授分别致辞。洪晓楠院长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总体概况、本次论坛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介绍,希望大家将来到大连读书创业。王志伟副院长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红色基因,勉励参会人员多关心时事政治,关注国家发展大势,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宽阔眼界,预祝论坛顺利举办,同时也欢迎大家报考大工深造学习。

上午9点10分,两个分论坛分别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与写字间洽谈厅同时展开,分上午、下午两个时段进行讨论。每位同学发言5分钟,之后进行提问互动3分钟。第一组分论坛分别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晓晖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宏伟教授主持,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于霞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朱成全教授担任组内点评专家。27名参会代表根据自己提交的论文,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主题进行发言并讨论。针对第一组分论坛的讨论,于霞教授强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独有的话语体系,聚焦一个问题,要有针对性的阐释,切忌泛泛而谈。朱成全教授认为,要加深对经典原著的理解,但避免对其过度解读;要注重研究过程的连续性,将历史感与时代感完美熔铸。

第二组分论坛分别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徐成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荆蕙兰教授主持,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薛忠义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晨晔教授担任组内点评专家。34名参会人员就文化自信、党史党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同价值进行等多个方面展开探讨。针对第二组分论坛的讨论,薛忠义教授总结说,通过同学们的发言和讨论,可以看到饱满的学术热情、广阔的学术视野、坚定的学术信念和丰富的学术成果。但在学术研究、论文撰写中需要注意要语言精炼、逻辑严明、精益求精。刘晨晔教授也强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的探索中最重要的是坚守本心,内心的认可和坚定的学科自信是支撑我们坚定不移走下去的关键。民族精神的核心力量来自灵魂,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必须承担历史使命,这是神圣的职业,是我们神圣的选择。

下午17点10分,论坛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宏伟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博士后王元和北京大学博士生易佳乐分别作为第一组和第二组的学生代表进行汇报。最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成芳教授进行了总结讲话。徐成芳教授肯定了包括会务人员在内的所有参会人员的学习与工作态度和超凡的意志定力,并认为此次论坛各高校参会代表踊跃发言,交流环节热烈充分,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他勉励同学们在日后的理论研究过程中要努力看到自身不足,增强问题意识,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继续坚持专业方向、夯实理论基础、加强现实关怀,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理论素养。

本次论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论坛为师生共同营造了和谐、融洽的学术交流氛围,打造了异彩纷呈的知识共享盛典。相信本次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科研能力水平的长足进步提供崭新机遇,搭建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