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洪晓楠院长带队赴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时间:2018-07-06 作者: 点击:[]

 

2018年6月15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带队副书记副院长陈晓晖、副院长刘宏伟以及四位思政课课程负责人一行8人赴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考察,与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霍志刚、副院长陈松友、副院长吴宏政、副院长石瑛以及四位思政课课程教研室主任和研究生教研室书记等8人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

         

                                     

座谈会上,同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两家院校的院长、副院长、课程负责人,为更好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科学与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收获颇丰。

吉林大学作为第一批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单位之一,具有许多建设性经验值得借鉴。如在教学改革方面,建立了必修课、选修课、思想理论人生100讲、形式与政策大讲堂相结合的课程群。特色之处是开设选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比教材相关内容更深入,主讲教师邀请校外专家,丰富课程学理支撑;实行5+X经典阅读,每门课程统一5篇经典文献,主讲教师根据自己教学再丰富。在实践教学上,创新教学形式,课堂使用超星学习通进行教学;开展形式多样的“19分钟讲十九大”“学生眼中的十九大”、“十九大代表讲十九大”等专项活动,并邀请多位专家和十九大代表参与。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注重教师教学技能和素质以及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培训:包括慕课培训、邀请校外专家、本校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定期举行青年思想论坛、举行多次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培训。在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支持方面,设立学院教改立项,将新教材教学设计、教学课件、示范教学出版。在人才培养方面,全国首创单独设立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为吉林省、东北地区开办多次培训班;举办全国大学生夏令营、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论坛。

吉林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丰富建设经验,为我院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借鉴和有益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