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特聘教授杨希雨研究员给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时间:2018-06-27 作者: 点击:[]

 

2018年6月13日14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在研教楼报告厅为2016级本科生带来了一堂以《中美关系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题的形势与政策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老师以及220多名本科生共同参加学习。

 

                                              

杨希雨研究员主要从中美关系的结构性变化、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变革以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使命这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生动的讲解。关于中美关系的结构性变化,杨希雨研究员从改革开放以来两国实力对比的变化、两国对外政策取向的变化、两国国内政治的变化以及中美关系过渡时期的执政党因素等方面,通过举例子和列数据的方式,为同学们清晰地展示了中美关系的结构性变化的具体表现;关于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变革,杨希雨研究员首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国际秩序变革的历史进程,之后结合全球正形成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这一国际秩序转型的新背景,通过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为同学们清晰地梳理了中美两国的新型大国关系和国际秩序变革的逻辑思路,从中得出以和平方式转换世界秩序的可能性这一结论;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使命,杨希雨研究员主要是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任务、途径和依托这四个方面进行生动详细的阐述,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特色外交战略的认识和理解。

   

杨希雨研究员授课内容深入浅出、条理清晰、逻辑严密,结合大量案例和数据,激发了同学们对中美关系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学习的热情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