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思政课铸就新时代“一体两翼”思政教学新模式

时间:2018-05-29 作者: 点击:[]

让内容充实起来 课堂鲜活起来 学生律动起来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思政课铸就新时代“一体两翼”思政教学新模式

概论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思政教育活动纪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2018-05-14 08:14  

“哇哦,简直不敢想象眼前的一切,太不可思议了,没想到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如此之大!”一位1978年穿越回来的大工“老学长”在游览大工校园时,不断对学弟发出啧啧惊叹。老学长为我们展开四十年前大工的历史画卷,新学弟为我们描绘着新时代朝气蓬勃的魅力校园,见微知著地展现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巨大变化。

5月10日晚,这个由大连理工大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堂学生参演的相声《穿越2018》在山上礼堂,幽默而不失稳重,深刻而不失感染力,引发台下观众阵阵欢笑。这是《概论》课程组继去年主办“奋进新时代 熔铸学子情 共筑中国梦——大工学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思政教育活动后,又一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2018年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号召,在大工学子中发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讲好四十载春天故事,书写新时代青春华章”的主题思政教育系列活动。

多年来,大工“概论”课程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依托“中班授课-小班研讨”的大工思政课教学模式,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课程组因势而新,抓住新时代青年学子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思政教学新路径、新方式,铸就了新时代“中班授课-小班研讨-文艺展演”的“一体两翼”大工思政课教学新模式,让思政课教学“活水”涌入学生心田,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

“中班授课”夯实理论基础,“因事而化”让内容充实起来

为了讲好四十载春天故事,概论课程组全体教师在中班授课的专题教学内容设计上,就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中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上,举行了多次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研究并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在新时代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形成统一的参考教案,提升集体备课效果;在教学方法上,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及案例式研究型教学法,引导学生学习理论的同时,学会运用所学理论分析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面临的现实问题,让青年学生对改革开放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教学队伍上,依托学校成立的“大连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组建了一支由学校书记校长亲自挂帅的思政课优秀教师队伍,通过“理论视域”“学生视域”“案例视域”“教师视域”四种视域的不断融合,为后续“小班研讨+文艺展演”提供知识引领和理论支撑,提高了教学实效性、说服力和感染力。

“小班研讨”助力实践支撑,“因时而进”让课堂鲜活起来

自2014年,“中班授课、小班研讨”大工思政课教学模式入选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择优推广计划”以来,该模式在各方面又不断得到提升。如在小班讨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书记校长亲自挂帅,参与小班讨论指导,课堂上与学生一道就时下的热点难点问题交流研讨,让学生在与书记、校长的互动、研讨中学会思考,坚定立场。为继续发挥大工首创的这一教学优势,本学期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2018年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指引,积极开展“讲好四十载春天故事 书写新时代青春华章”——大工青年学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讨论活动,活动引起热烈反响。学生紧扣时代脉搏,积极创作和编排构思新颖精巧、内容丰富积极向上、风格迥异形式多样的三句半、诗歌朗诵、情景话剧、歌曲舞蹈、书法绘画等作品。在这样的研讨型教学课堂上,多种新颖的学习形式牢牢抓住了青年学生的特点,使枯燥的理论研讨“活”起来,真正实现了“学理论、讲真话、进头脑”的效果,展现了新时代大工青年学子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校园中形成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自主学习氛围和校园文化活动“热潮”。小班研讨从时代精神和学生自身要求出发,将“知识的硬性灌输”转为走出课堂,让学生在研讨准备的实践教学过程中理解知识,在实践中求得真知,再回到课堂上反馈互动,老师及时纠正学生的偏差理解,及时回应我们的问题,引导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仰、对中国道路的信心。

“文艺展演”贯通理论实践,“因势而新”让学生律动起来

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学艺术对人的品格塑造作用重大。大工概论课程组以文化人,以文余人,让高校思政课“活”了起来,学生“动”了起来。课程组在“讲好四十载春天故事 书写新时代青春华章”——大工青年学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小班研讨”活动中,根据主题思想、原创作品、艺术技巧、艺术感染力、精神面貌、观众反响等标准,通过“小班初选-大班筛选-择优展演”等程序,层层严格选拔遴选出14个涵盖歌唱类(包括合唱、重唱、独唱、戏曲等)、舞蹈类(包括群舞、独舞等)、语言类(包括情景剧、辩论、相声、小品、三句半、诗歌朗诵等)等优秀作品在全校范围进行文艺展演。展演评委由特邀嘉宾、《概论》课主讲教师共计17人组成,最终评出一等奖2组、二等奖5组、三等奖7组、优秀奖8组(具体获奖名单详见附件)。文艺展演中大工学子通过改革开放以来精彩人物和故事、经典事件和家乡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以小见大,循序展开,生动地折射出了祖国各行各业翻天覆地的巨大变迁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活动参与受访学生均表示,通过文艺展演,深刻领会了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滴水穿石的韧劲,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以及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在融合思想性、教育性、趣味性、启发性的文艺展演中,实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增强了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也充分展现了大工青年学子爱国爱党爱校、积极向上、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面貌。展演结束后,纷纷表示在新时代,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希望和要求,在新征程努力做出新成绩,实现新作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大连理工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前夕面向工业化建设亲手创办的新型正规大学,与新中国在崇高理想、科学精神和价值理念上具有深度融合与共鸣,这是大连理工大学特有的红色基因。新时代,大工思政课回应“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历史命题,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活泼、新颖、生动的文艺作品展示,让理论学习贴近社会生活的实际和大学生思想实际,实现增强大学生对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真正浸润灵魂。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最后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铸就创新好“中班授课+小班讨论+文艺展演”这个“一体两翼”的大工思政教学新模式,把马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地区引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不懈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时代新人。

展演结束后,概论课程组的魏晓文教授发出了“感人至深、回味无穷”的感叹,她激情地写道“改革开放40年凝心聚力,辉煌成就彰显大国实力!春天故事极具震撼力,精彩纷呈富有感染力!展现大工学子青春活力,凸显概论课程理论魅力!昭示师生四个自信定力,书写新时代中国梦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