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品读原著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 读书报告会圆满结束

时间:2018-05-29 作者: 点击:[]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为重温经典汲取力量,5月25日晚6点半,我院在二号办公楼602举办了第三届“品读原著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读书报告会。此次活动共有七位选手参加,学院青年教师张存达老师、辅导员赵聪老师作为评委出席。

比赛开始后,七位选手逐一上台,分享自己在阅读中的点滴见解。首先上场的是徐丹,她围绕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现实发展这一主题,从四个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第二位登场的马文娟带来的是马克思在中学时创作的一篇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以短视频的方式切入汇报,号召青年一代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第三位选手李祺从恩格斯的技术哲学思想入手,重读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重点解析了《劳动在从猿到人的转变中的作用》一文,论述了人类的起源及劳动在此过程中的作用;第四位出场的王宏玲带领大家阅读了《哥达纲领批判》,理清了科学社会主义与其他社会科学的本质区别,指出在此基础上对未来社会的国家制度、发展阶段、以及分配制度做了原则构想;紧接着第五位上场的赵云芳,分享了《共产党宣言》中的人本思想,从三个角度论述人本主义思想,并结合时代进行了新的阐发;第六位登场的常旭婧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进行了赏析,从“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样的内在逻辑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经韬纬略;最后一位上场的王雅萍论述了《共产党宣言》中的“两个必然”,并指出这一理论对于我们今天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

七位同学各具特色的展示,赢得了全体研究生的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常旭婧、李祺、王雅萍三位选手被评为“读书之星”。最后,张存达老师与赵聪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们对七位选手的充分准备及扎实的学术功底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活动的形式、参与范围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希望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将学院的品牌活动发扬光大。